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大型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让雨花英烈精神迸发时代光芒!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1年10月13日08:55
作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音乐作品,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将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在音乐中带领观众一同回顾那段风雷激荡的峥嵘岁月,一同感悟雨花英烈们的精神世界!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南京·雨花台

在南京城南,有一座松柏环抱的秀丽山岗,因落花如雨的传说,这里拥有一个诗意的名字——雨花台。

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里却沦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殉难地。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成千上万的优秀儿女在这里慷慨就义,用血肉之躯铺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也铸就出雨花英烈的时代精神。

作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音乐作品,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将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在音乐中带领观众一同回顾那段风雷激荡的峥嵘岁月,一同感悟雨花英烈们的精神世界!

演出信息

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

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演出时间

2021年10月9日 19:30

演出地点

江苏大剧院·音乐厅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跨越时空,走进英烈的世界

薪火相传,赓续精神的血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邀请国内优秀的艺术家团队创作完成了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该作品由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担任艺术总监、撰稿、作词,著名作曲家印青担任音乐总监,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和南京市歌舞剧院联袂出演。

作品由序曲、信仰、气节、情怀和尾声五个部分构成,通过雨花无名英烈和陵园纪念馆青年讲解员的跨时空对话,构成历史和今天交替行进的场景布局。展现了那些为中国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年青一代继承先辈遗志,赓续精神血脉的信念。

邓中夏、恽代英、吴振鹏、史砚芬、丁香……一个个既有着平凡朴素的温暖情感,又怀抱着家国理想、伟大信仰的雨花英烈,在歌唱家的动情演绎下,在舞台上鲜活起来。作品中的歌词许多都出自英烈们的诗抄和原话,观众们可以透过这些真实的字句,感受当时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观众说

演出做的非常好,呈现效果出乎意料,每一个节目的舞美灯光都非常用心,坐在台下一抬头,就会看到满天的星空、丁香花,非常感动。应该举行一次高校巡演,到学校里去演,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知道学习党史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80后党员李然

◎ 歌曲《丁香的故事》,舞台上方呈现出漫天丁香花。

“这场气势恢宏的音乐演出不仅让我重新了解先烈们的故事,更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信仰力量的伟大。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通过这样的艺术形式回顾党的历史,意义更加深远。雨花英烈精神的根源在于共产党人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的绝对信仰。这种精神力量将会永远指引和鼓舞我的人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传承好这种精神,从历史的经验中获得启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基因。”

——00后大二学生 董海燕

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节目单&简介

序曲 忠魂(管弦乐)

简介:以当代青年对于雨花英烈的缅怀为引,带领观众由当下生活场景逐渐过渡到对雨花烈士们的追思和敬仰,自然切入主题,开启全篇章。

1、雨花石情思(男女声二重唱)

2、烈士雕像(混声合唱)

第一章 信仰篇

简介:以雨花无名英烈口吻讲述了雨花英烈们在革命低潮的危难关头,从未动摇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原因,以及最终的理想和希望。

3、播火者(男中音独唱、合唱)

4、坚强些,同志们(男高音独唱)

5、我们的将来(女中音独唱、合唱)

6、走进你的世界(女声独唱、合唱)

第二章 气节篇

简介:用吴振鹏、史砚芬等典型的烈士形象,展现出雨花英烈们一心为民、大义凛然、不畏牺牲、视死如归的英雄气节。

7、愿将赤血流(男中音独唱)

8、热血赤心(混声合唱)

9、诀别信(男高音独唱)

10、丁香的故事(女声独唱、合唱)

第三章 情怀篇

简介:无数的无名雨花英烈把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大爱,置于身家之上,以小家成全大家,以牺牲追求理想,用青春和热血,展示出一代先进分子的勇为和担当,这是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情怀。

11、献给无名烈士的歌(混声合唱)

12、请让我把你追随(女高音独唱)

13、中国正青春(男声八重唱)

14、苍生之问(女声合唱)

15、 尾 声 信仰如旗(混声合唱)简介:无数革命先烈们为之奋斗的梦想,必将在我们手中实现。信仰如旗,迎风招展。信仰如歌,激情召唤。潮起正是扬帆时,长风破浪勇向前!“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雨花精神”,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永远飘扬在信仰的旗帜上!

观看渠道

【新华社】

【交汇点】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或新华报业网首页

即可观看直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新江苏】

【现代快报-ZAKER】

【荔枝新闻】

【我苏网】

【新浪微博】

微博搜索:紫金文艺

观看直播

【Bilibili】

演出当日,打开「哔哩哔哩」,

搜索「江苏大剧院JSCPA」

【视频号】

关注「江苏大剧院」视频号

进入江苏大剧院视频号主页

点击“直播中”动态

即可欣赏优美音乐

【抖音直播】

演出当日,打开手机「抖音」APP,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江苏大剧院」

【微博】

微博搜索:江苏大剧院JSCPA

观看直播

【爱艺在线】

江苏大剧院 微信公众号

「爱艺在线」微信端演出当日,

打开「江苏大剧院」公众号

菜单栏点击贴心服务

选择爱艺在线

「爱艺在线」电视端

全省通新4K机顶盒、紫色版江苏有线新界面

遥控器按方向键选择“爱艺在线”,

并按遥控器确认键进入

推荐使用“有线精灵”

智能音箱机顶盒

或全省通4K机顶盒观看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