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王咏梅:用音符谱写时代的美好
2020年08月10日14:01
她,笔尖流淌的是时代的音律;她,心中歌唱的是祖国的大好;她坚持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为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她就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咏梅。

艺术家简介

王咏梅

笔名:咏梅。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协协会会员,江苏省音协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音乐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并多次摘取桂冠,多次入选国家大型活动及体育赛事主题曲及会歌,以及央视的春晚、“心连心”元宵等大型晚会。歌曲《和谐中国》《欢迎你到这里来》《美丽家园》等作品分别荣获全国原创歌曲大赛唯一最佳作词作曲单项奖,以及金奖和一等奖等,多首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主流媒体以及中国音乐学院教材。多次为中央一套播出的大型电视片创作主题曲和主题歌,先后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和北京音乐厅举办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主要代表作:歌曲《祖国在我心中》《和谐中国》《美丽家园》《生活越好心越甜》《福满中国》《我要回家》等。大型作品:组歌《中国梦,丝路情》《中华英雄谱》等;器乐曲《恋曲》《丝路情深》等;电影电视音乐《同一片蓝天》《中国梦,中国路》等。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推选为中国文联首批文艺领军人才,作为江苏省高层次人才先后被选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德国斯图加特艺术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深造。

2007年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音乐会

她,笔尖流淌的是时代的音律;她,心中歌唱的是祖国的大好;她坚持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为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她就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咏梅。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首批“五个一批”和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作为江苏省高层次人才被选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德国斯图加特艺术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深造。她,先后在省级及全国大赛中获奖,多次唯一获得音乐创作类单项桂冠,多部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报道,入选中央电视台的春节、元宵、双拥等大型专题晚会,并被收进中国音乐学院教材。多年来,王咏梅始终怀揣真情,用美丽的音符歌唱祖国,歌唱家乡,歌唱人民,歌唱最美好的时代。

让主旋律作品打动人心

“一声声驼铃犹在耳边响起,崭新的太阳已把前方照亮,穿越漫漫古道悠悠时光,一条金丝带千年更辉煌……”北京音乐厅内,高亢激昂的歌声给乍暖还寒的北京带来丝丝暖意。江苏省连云港市文联主席、青年作曲家王咏梅在一旁难掩激动的心情,这场《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上的11首歌曲均由她作曲,这个2012年就已经迸发的创作意图,终于在2018年岁初得以完整地呈现。激动之余,她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大好的时代,“有这样一个好的时代,才有好的机会” 。

“自从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概念,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我就想创作中国梦方面的作品;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我又有了创作丝路方面作品的冲动。当时只是想创作一些这方面的单曲,也写了一些有关的歌曲。 ”王咏梅回忆。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咏梅和国内知名词作家、她的老朋友车行提到了自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并决定以组歌的形式完成“中国梦”和“丝路情”两个主题。

为了更好地创作作品,王咏梅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采风工作。“在新疆喀纳斯采风时,我买了很多光盘,里面的音乐非常打动我;后来又从网上搜集了很多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的音乐元素。”在组歌序曲《中国梦·丝路情》里,她想表达,“悠悠丝路编织着中国梦,而中国梦的作品应该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幸福向往,对美好生活的讴歌和赞扬”。紧扣“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中国梦·丝路情》组歌分“梦在我心里”“再走丝绸路”“逐梦新时代”三个篇章。“每一部分都有它的音乐特点和音乐风格。”

音乐会得到了业内知名人士的支持,国内一线歌唱家、编曲家以及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纷纷加盟组歌的演唱、录制,并在京成功首演。演出结束后,专家评论:“组歌歌曲创作集主题性、多元性、当代性、时尚性于一体,旋律动听、走心,演员阵容强大,演绎到位。”

爱的滋养与回馈

早在2007年,王咏梅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青年作曲家王咏梅个人作品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汇集了阎维文、谭晶、祖海、王宏伟、刘和刚、王霞、张燕、吕薇、于文华等众多歌唱家,演绎了由她作曲的18首音乐作品。一路走来,王咏梅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家乡、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朋友,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王咏梅的家乡在江苏灌南,是个有山有水有田园的小县城。“小时候,我常常坐在田野上,看着远方袅袅炊烟升起,鸡鸭满地跑,我特别陶醉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和二哥经常躺在田野上,看着蓝天、白云,放声高歌,或是拿起笔,在那儿写诗写歌,把它谱成曲子。 ”言语中,王咏梅依然对过去充满了向往,“其实那时候就是随便写,也不知道写得对不对。但心情很放松,就是想歌唱、想赞美” 。

在王咏梅的记忆里,家乡的院子里总是聚集了很多小朋友,大家对着月光,伴着秋虫的鸣叫声一起唱歌,这种环境滋养了她的心灵,而父母的善良更感染了她。她资助过一个家庭困难、因负担不起医药费而生命垂危的少年,也曾动员家人收留外地流浪少年直到他成家立业,还和姐姐一起赡养过外地流浪老人。这些点点滴滴在她心里面积累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为她的前期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王咏梅创作了诸多屡受好评的作品,并多次摘取全国大赛的桂冠,如《放飞青春》 《让时代为我们喝彩》 《和谐中国》 《最爱的还是你》 《欢迎你到这里来》 《可亲可敬的人》等。在她的作品中,很少见到悲伤和哀怨。“我的体验就是,每部作品都要去捕捉生活中的真善美,去描绘百姓的幸福生活,去歌颂人们的美好向往,以及伟大祖国的崭新变化。每部作品都是有感而发,来自心灵深处的流露。 ”她说。

初心不改,助力抗疫

新冠疫情爆发后,王咏梅心系疫情,担负着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怀着对医护人员的崇敬之情,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合作多年的作词家,废寝忘食,创作了以《山高水长》为代表性的抗疫主题歌曲多首。其中,歌曲《山高水长》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首发,短短一天内,歌曲便在全军和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传唱,最终网络点击量达8000万。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江苏频道、央广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由她主要创作的《没你不行》《仁爱中华》《黎明的生命之声》《为中国加油》《爱暖人家》等歌曲,接连展播,引起广泛关注。这些作品无不催人奋进、传递温暖。歌曲《没你不行》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入围“华语音乐排行榜·抗击疫情歌曲征集”,并在中国音协公众号展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自发生以来,牵动了每一位国人的心,一线防疫工作者用无畏和坚韧在前线守护人民健康,而文艺工作者虽无法前往一线,但同样可以以火热的激情在文艺战线上呐喊声援、鼓舞士气!”王咏梅坦言。

听过这些歌曲的人无不深受感动和鼓舞。这些歌曲以情真意切的歌词、婉转有力的旋律,展示出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全民抗击疫情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情怀与担当,展示出广大干群,尤其是医务工作者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品质和坚定信仰凝聚着国魂民心,奏响了时代强音。而作为从灌南县柴米河畔走出来的作曲家,王咏梅一直希望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展现时代和家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将音符的自然流淌和情感的自由抒发,集于广大的家国情怀之中。其作品既有热情豪迈、大气磅礴的主旋律歌曲,也有温馨感人、触动心弦的亲情系列歌曲,又有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时尚青春歌曲。

“春节期间,我就在酝酿创作反映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歌曲,后来,我与远在北京的曲波老师一拍即合,在很短时间内就创作出了词曲。接着,便马不停蹄组织本市歌唱家排演。”这首歌曲就是《仁爱天下》。这首歌曲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王咏梅不顾疫情危险,克服创作、录制条件有限等各种困难下,带领连云港市音乐家协会的艺术家们完成的。歌曲推出后,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在王咏梅的带动下,连云港市文艺界也吹响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各种反映一线防疫主题的文艺作品纷纷出炉,戏曲、剪纸、书法篆刻、绘画等,无不彰显独特的时代印记。

扎根人民,倾情奉献

作为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咏梅高超的艺术成就还体现在她在文联工作和文艺作品中的创新与发展精神。到连云港市文联工作以后,她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凝聚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促进文艺创新发展,加大文化共享力度,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从“专”上下功夫,在“精”上做文章,做精四大工程,即“文艺百花工程”、“文艺丝路工程”、“文艺精品工程”、“文艺强基工程”,唱好四首歌,即“颂歌”、“战歌”、“民歌”、“新歌”。重点打造了“百花迎春”文艺界春晚和“山海同歌 丝路花语”文联艺术节这两个重点文艺品牌,通过组织举办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有声势的文艺活动,连云港市文联在社会影响力得到极大提高,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推动连云港的名家名作与精英精品绽放异彩,向全省和全国展现了连云港艺术的底蕴和独特魅力,为江苏省音乐事业、文艺事业的繁荣贡献了力量。

此外,她还积极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带领连云港文艺家们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文艺家下基层,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军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繁荣了社会文艺事业。“文艺欢乐行”“高雅艺术进校园”“百名书法家送春联”“美丽憧憬”音乐家新年惠民音乐会等文艺惠民品牌日渐擦亮,组织基层综合文艺演出、广场音乐会、戏曲周末剧场等文艺惠民活动近千场,受益群众50余万人次,为乡镇、社区群众送春联近两万副,为农村群众捐赠图书一万余册,开展群众性文艺培训辅导活动百余项。

一直以来,王咏梅关注弱势群体,为弱势群体民众送去关爱和温暖。除了创作《中国梦·丝路情》组歌(反映中国美和一带一路重大主题)《让中国更美丽》(全国环保推广歌曲)等重大主题歌曲之外,还创作了众多关心残疾人、留守儿童、老人等以弱势群体为主题的典型歌曲,并先后深入到灌云县青山村、孤儿院、敬老院、大桅尖等基层一线,为农民、孤儿、老人、官兵等各阶层民众好人战士送去温暖和关爱。通过义务创作歌曲、积极投身文艺支教、文艺扶贫等手段,把动听甜美的歌曲送到各个角落,温暖了人心,鼓舞了斗志,凝聚了力量。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