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陆越子:立足传统觅新法
作者:兰干武 张永彬   2020年06月09日08:55
“笔在意先”比“意在笔先”的自由性、任意性更强,对情感的发挥、情绪的投入、个性的展现更加充分。“意在笔先”如同栽小树,栽前要先挖坑,植入培土,而后浇水,甚至捆绑木棒以求曲直;“笔在意先”则如同小树长大了,无需这些繁冗的过程了,任其自然生长,极尽天地之造化,有的巍峨雄奇,有的清雅瑰丽,这不很好嘛。用“意在笔先”这一艺术思想指导画家创作,一般会因为“意”的束缚而使画面缺少生气,因为“意”而出现了无论题材、画法还是个性特点都千篇一律的现象,进而代代相传,因循守旧,使中国画的发展缓慢,甚至因后人抄袭前人而停滞不前。“意在笔先”给中国画的创作方法上了一把枷锁,束缚了画家情感的自由发挥,也束缚了中国画笔墨方法的不断衍进和发展,更束缚了中国画艺术精神的不断升华。

艺术家简介

陆越子

字厚百,号知何堂主。1954年出生于江苏泰州,197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并留校任教。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江苏画院院长,江苏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顾问。

中国画作品曾入选第七届、第八届全国美展,全国首届中国花鸟画展,中国画三百家展,中国工笔画展,中国画百家金陵画展,历届全国花鸟画邀请展,历届全国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等。获得一等奖、特等奖、最高学术奖、杰出贡献奖等20余次,1999年获得徐悲鸿奖学金创作科研奖。全国第十二届花鸟画邀请展评选陆越子为德艺双馨艺术家,并荣获中国花鸟画成就奖。

作品与论文曾在《江苏画刊》、《文艺研究》、《艺术百家》、《新美术》、《新华文摘》等全国重要核心刊物上刊载。国家正式出版的专著有:《中国写意花鸟画技法》、《中国画笔墨法》、《中国花鸟画构图法》、《百花画谱》、《陆越子作品集》、《越子画集》、《越子国画》、《越子白描》、《越子扇面集》、《陆越子荷花作品集》、《陆越子小品集》、《陆越子甲子师生联展作品集》等三十余种。江苏省出版总社出版并发行了陆越子主讲的《中国花卉画法》电视教学光盘24讲,并在全国十多家电视台循环播出。

2014年起《写意精神——陆越子教授作品全国巡回展》先后在南京、张家港、上海、无锡、烟台、常州,苏州,鄂尔多斯,东莞,盐城,北京,温州等地展出。

记者:您在文章中提到“笔在意先”的创作理念,很新颖。

陆越子:这个观点,我提出来时候,是受到国内美术理论界反对的,能把约定俗成的“意在笔先”之说一下转变不是这么容易的。这是我阅读古代画论、传世名家画作,并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总结出来的。其实,这并不是我发明的,郑板桥曾表露“笔在意先”的意思,“文与可画竹,胸有成竹,郑板桥画竹,胸无成竹,浓淡疏密,短长肥瘦,随手写法,自尔成局,其神理具足也”。他讲的“胸无成竹”就是“笔在意先”,只是他本人并没有真正提出“笔在意先”之艺术思想而已。我认为,“笔在意先”比“意在笔先”的自由性、任意性更强,对情感的发挥、情绪的投入、个性的展现更加充分。“意在笔先”如同栽小树,栽前要先挖坑,植入培土,而后浇水,甚至捆绑木棒以求曲直;“笔在意先”则如同小树长大了,无需这些繁冗的过程了,任其自然生长,极尽天地之造化,有的巍峨雄奇,有的清雅瑰丽,这不很好嘛。用“意在笔先”这一艺术思想指导画家创作,一般会因为“意”的束缚而使画面缺少生气,因为“意”而出现了无论题材、画法还是个性特点都千篇一律的现象,进而代代相传,因循守旧,使中国画的发展缓慢,甚至因后人抄袭前人而停滞不前。“意在笔先”给中国画的创作方法上了一把枷锁,束缚了画家情感的自由发挥,也束缚了中国画笔墨方法的不断衍进和发展,更束缚了中国画艺术精神的不断升华。

记者:您对“意在笔先”很深入,在高校的教学中,您也是以这一理念指导学生吗?

陆越子:不全是。在学生学画的初级阶段,我不提倡他们“笔在意先”,一定要“意在笔先”,要去画具体的形象,先要想好一个构图。但到了二年级下学期或三年级的时候,我就要求他们慢慢过渡到“意在笔先”了。然而,大量的时间,我不让他们在室内画画,都是带着他们到室外去写生,这样把第一手资料抓到手,面对生活去感悟,现在很多学生做得很好。我的教学法和传统的有所不同,传统的教学是先临古、再写生,但收效甚微;我是让学生先根据我编的《越子白描》去了解线条,掌握线条的方法和造型方法,然后去写生、造型、构图,这样学生就可以用我的方法将相关物象画下来,尽管开始画得不好,但慢慢地就画好了。等到他们将写意白描的功夫练到手了,写生不出问题了,我再教他们在写生时怎样用笔墨和颜色,如此即可完成一件作品,效果很好。当他们对物像、线条理解了,再来看古人的作品,就可以领悟到许多东西,然后将传统的内容融入到创作中。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这个方法还是很成功的。

记者: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至关重要的,能遇到您这样的老师,也是学生的荣幸。陆老师,您对于传统的研习一定很深入吧?

陆越子:对于传统,我尽力去深入,比如明末清初四僧等大家我都认真地研习过,可以说临摹他们的作品,我基本能做到非常像,这是基础、基本功,但做到这点还不够,还要走出来,如走不出来,就熄火了。能把传统的临得很像,这更多的是模仿能力强,但是一个画家要创造的,一个作品要独一无二的。艺术的一个标准,就是个性、唯一性、不可复制性。我基本做到了,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画过一张相同的作品。为什么能这样?因为我没有方法,把一些方法都舍弃,从自然中找方法、找语言,形成真正能代表我的艺术语言和笔墨。虽然我的笔墨是传统的,但这个传统和我们研习的传统还是不一样的。也有人说是我是写实主义的,我认为写实主义就是我的风格,我所表现的就是实实在在的物象,体现的就是时代精神,所表现的就是这个现实,不表现古代,也不表现将来,就表现当下,当下就是最现实的现实,并且要有具体的物象。

记者:可不可以说,从一定的层面上讲,花鸟画比人物画、山水画更难体现时代性?

陆越子:是的。人物画可以画现代人物,如服饰、装饰、表情、动态等,用传统笔墨可以表现这个时代的时代性,山水画方面,可以加一些现代元素,照样可以表现,但花鸟画比较难。

若想花鸟画从笔墨方面表现这个时代,那就要区别于古代的笔墨,这不容易。

记者:对,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努力。

陆越子:从明末清初四僧开始,到扬州八怪,确实能代表清代的笔墨,与明代拉开了大的距离,比如将明代四家和清代的画作放在一起,很轻易区分开来。之所以能分得这么清楚,是因为清代是花鸟画大发展阶段,在花鸟画笔墨的发展过程中是巅峰。那么,在这个巅峰出现之后,现在如何发展并与之不同,这需要当下花鸟画家好好研究的。如果在这个巅峰下面叹为观止,就没有自我,也就没有这个时代了。这个时代的人一定要画出这个时代面貌来,好在我们这个时代的画家很多,大家都摸索。但是,有的摸索的点、方向不对,有的是学养不够,有的是性格受限,这就造成了许多的探索不会成功的。

记者:对于当下的花鸟画创作,您是如何看待的?

陆越子:当下花鸟画很兴盛、很繁荣,画的人很多,但画得好的不多。有的是擅长工笔花鸟,画不了写意花鸟,工笔偏于理性和工艺性,而写意画经过后期制作,没有程式的,也没有固定方法的,是因势利导的,写意要比工笔要难得多。可以说,工笔繁、写意难,难于上青天。如果突破这个难,那就是时代的娇子。我之前画工笔的时候,主要是冲击展览,并没有想着有所突破,但我1991年获花鸟画金奖的作品后来入选第八届美展,当时研讨会曾这样评价,“陆越子的工笔画将传统的工笔带到了现代,是传统工笔和现代工笔的里程碑”。

记者:这个评价很高啊!

陆越子:我的工笔画是用写意来画工笔,是自己探索的,没有和哪个工笔画老师学习。我先以写意的方式在生宣上画,然后把宣纸做熟,最后在纸上找形、勾勒、收拾,这里面包含环境、气氛、韵味等,和传统工笔画是两把事。之后,我以相似方法花了一批工笔,画着画着,就有些不耐烦了,这不是我喜欢的,我喜欢宣泄自己的情绪。虽然我画工笔时也有宣泄,只是在开始的一两个小时,后期收拾的时间长且繁琐。一张工笔画要画三、四个月,既然画,就要画完,但是真正能用心情作画的阶段也就是一、两个小时或一两天,其他时间都是按照工笔制作流程来走。后来我不再画工笔,勇敢地回归写意上来。

记者:您刚才谈到作画过程中生纸做成熟纸,我比较感兴趣,可否介绍一二?

陆越子:我摸索了一套方法,将浆糊和明矾按一定的比例调匀,然后炖熬,再趁热一次性、不间断地刷到宣纸上,干后再找形象,如小鸟、芦苇等,这是我经过多次试验总结出来的。

记者:陆老师,之前工笔画的创作经历对您的写意画探索有一些帮助吧?

陆越子:有一些。因为有了工笔画的基础,我会在写意画中自然而然地引入到造型方面,让人感到精到,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是有好处的。比如做学问,前期阅读、涉及各类书籍,也许有些没有直接关系,但到最后都是有用的。

记者:对,其道理是相通的,早期的铺垫不是白费的。

陆越子:另外,现在画写意受之前画工笔的影响比较大,也是在纸上找形象,有时一张纸挂在墙上,有一些褶皱,便出现一些形象,我就立马勾勒出来;有时纸上没有形象,我就用泼水、揉拉等方法,让它产生形象,然后根据这个去整理,因此我画画比较畅快、轻松,就是玩,我享受这样的创作过程,但是我画工笔画不开心。我画画一向不固守程法,一直不断变化,画风一直没有定性,基本上两三年变个样子,为什么变了呢?因为我感觉到在写生过程中,不断地有新的发现、有新的感觉,一些表现手法也不断地丰富,每当有新的感悟,我就会随时随地记录下来。还有就是有时候画面会突然出现一个偶得的效果,我就想办法把它变成必然,使笔下每一次都能出现这样的效果,在摸索的过程中我感到很愉悦。我总是认为,如果把画画这个事情当成一个神圣的使命来完成的话,那肯定画不好,如果以小朋友玩的心态去做这个事情的话,有可能把它做得很尽兴。因为从心里喜欢,就会投入,一投入就会忘我,忘我了就会干得很极致。总之,要做到好玩,要画心中的画,如果是一味地重复,那作品就不耐看了,没意思了。

记者:在丢弃、否定中前进,获得新的趣味和乐趣。

陆越子:是的,不能结壳,不能重复自己,我也不喜欢重复自己,只有心中有这一理念,才能做到这一点。

记者:这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是较高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不断重复,就是复制,了无新意。

陆越子:现在一些成名的、作品价格卖得高的画家都在重复自己,可能由于某张画好卖,就出现一批相同的构图,这是很奇怪的事。在做古代书画鉴定时,如果有两张是相同的构图,一般会怀疑某一张是假的,甚至两张都是假的,因为古代作画作一般不会重复的。当下,复制现象比较严重,这给书画鉴定也带来许多麻烦。而且,一旦画能批量生产了,严格来讲,就不是艺术了,应该属于工艺品。

记者:刚才拜读了您的作品集,感到您近年的新作和以往有所不同,又有了新的变化。

陆越子:我是从2014年春节之前突发奇想,一个新的面貌又出现了,就画了一批东西。我在1980年代当时画工笔画的时候用了一种技法,本来在写意画里面一直没用上,就想了一个方法,我能不能把我过去工笔画的技法把它做到写意画里来,让写意画多一个层次,这么一来就把这张画搞成了,所有的底色就是用一种我画工笔画的冲水的方法做出来的,做出来之后呢?它有一种很自然的色彩效果。另外,最近的画作的构图形式除了传统的构图以外,还吸收了一些西洋的东西,但也抛弃了西方的透视,这在国画中是不需要的。另外,在技法方面也有意无意地吸收了西洋画的技巧,让中国画的笔墨更加好玩,有时运用水彩的技法,有时用油画刮刀将颜色刮上去(体积感和神采就有所同,有真实感,艳而不俗),都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这在我最新的作品集中都有体现,比如作品中的梅花等。西方画有些借鉴我们中国画,同样,我们也可以从西方画中获得一些营养。

记者:您用刮刀刮到作品上的颜色用传统的方法来装裱,会不会掉色?

陆越子:不会掉的,但有一定的方法。我没上大学之前,曾在工厂里做过装裱,裱前我会告诉装裱店怎么处理,装裱也不会掉色。

兰总:您在花鸟画创作中运用的手法真是丰富多样啊!之前您所谈的在工笔花鸟、写意花鸟中探索的创新手法和流程有没有形成教程?

陆越子:有的,我编著的部分教学指导书以及我的微信中都有所呈现。我会尽可能将相关步骤演示得更详细些,让更多的书画爱好者了解。

《漫天独自狂》

『艺莲苑』写生作品之一

《霜叶舞秋风》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