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文联全省联动共战疫
2020-03-11 16:17:0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省文联迅速行动,号召全省各级文联、省各文艺家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以艺术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文联系统共同发力,文艺工作者人人行动,“文艺苏军”创作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发挥了文艺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传递真善美的重要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省文联迅速行动,号召全省各级文联、省各文艺家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以艺术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文联系统共同发力,文艺工作者人人行动,“文艺苏军”创作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发挥了文艺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传递真善美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工作统筹,全力做好防控和文艺工作

  疫情发生后,江苏省文联党组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次召开党组会,传达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部署省文联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省文联还组织各机关部门和文艺家协会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3日,收到党员捐款51900元。

  2月3日上午,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主持召开省文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文联疫情防控和主题文艺创作工作。

  二、组织文艺创作, 3万件多文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省文联向全省文艺界征稿,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抗疫情”主题文艺创作。13个设区市文联、省各文艺家协会热烈响应,全省文艺工作者创作激情空前高涨。截至目前,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主题歌曲、美术、书法、摄影、戏剧、诗词等各类文艺作品3万多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

 

  三、致敬白衣勇士,3000幅书画作品敬赠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

  同饮一江水,苏鄂一线牵。当前,江苏已经派出了近三千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他们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后方江苏儿女的心。笔墨当随时代,艺术应为人民。省文联会同省卫健委等单位举办“致敬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活动,向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以及全体援鄂医务工作者赠送书画作品。

水家跃代表省文联赠送作品

  活动启动以来,江苏书画艺术家们满怀崇敬之情投入创作。在较短的时间内,书画家们就精心创作出70幅书画佳作,由省文联集体捐赠给江苏省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爱心捐赠让医务工作者倍感温暖。他们纷纷表示,将把艺术家们的关爱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接下来,江苏省文联还将向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每人赠送一幅书画作品。江苏省文联于2月21日发出通知,要求省美协、省书协组织国家级会员创作书画作品,献给江苏援鄂的近3000名医务工作者,为每一位最美“逆行者”赠送一幅书画作品。目前创作征集活动已面向全省书画工作者全面展开。

  四、充分利用新媒体,联合主流媒体提高宣传效应

  “抗疫”特殊时期,移动传媒成为文艺作品传播的主阵地。江苏省文联主动向江苏卫视、新华日报、交汇点等省内主流媒体供稿,推动电视、广播、网络、公众号等宣传形式全面出击,第一时间将文艺作品向社会广泛传播。通过江苏文艺网、江苏省文联微信公众平台、全省13个设区市文联和省各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平台、网站,以及各大主流网站和APP,让“抗疫”文艺走向“云端”,营造众志成城抗疫情、凝心聚力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春天已经到来,寒冬即将过去。一路走来,江苏文艺界战疫之歌不暂停,翘首盼奏凯旋曲!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