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众志成城抗疫情 | 江苏文艺界在行动(宿迁篇)
2020年03月07日16:07
庚子新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打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役,面对突发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宿迁市文联第一时间成立了文联系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庚子新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打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役,面对突发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宿迁市文联第一时间成立了文联系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在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宿迁市文联积极响应中国文联、省文联号召,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发出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的号召,并号召各协会开展征集“抗疫”主题文艺作品活动。市文联各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市作家协会发起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活动,宿迁日报推出抗疫专栏进行刊登,发表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各类体裁文学作品五十余篇;市美术家协会与市书法家协会共同开展《翰墨有情共克时艰》线上“抗疫”主题书画作品展,在书画宿迁新媒体平台推送12篇专题报道;市音乐家协会创作《挺住武汉 加油武汉》等主题歌曲20余首,市音协主席倪俊杰教授第一时间组织了一批优秀的创作人员,推出了原创公益歌曲数首,在音协公众号上展播推送23篇,其中五首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被引用;市摄影家协会迅速响应,发出关于征集抗击疫情摄影作品的通知,市摄协郭铁成、杜永昌、徐瑞等前往抗疫一线,以在一线工作的警察、医生、消毒工人为原型创作了大量动人作品;市曲艺家协会创作了苏北大鼓《请战书》等10余部作品;市舞蹈家协会发起“为武汉祝福”活动,以最快速度完成了音乐的挑选、舞蹈动作编创,然后在会员家中拍摄录制舞蹈,最终在24小时完成了《共赴难关》舞蹈创作,并在各媒体平台推送,其余各协会均利用线上渠道,开展各类精彩纷呈的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宿迁众多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走进实践、观照生活,以文学、书画、曲艺等群众文艺形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用心用力用情创作讴歌英雄的战歌,用文化的力量,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计发表230余部作品,在宿迁文艺家网、书画宿迁公众号、速新闻、宿迁手机台、宿迁电视台等媒体推广,诸多作品被国家、省、市、县主流媒体和各类平台选中转载,为奋战在疫情一线和默默付出的所有人送去关怀,起到了温暖人心、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作用。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宿迁市文联将持续开展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宣传活动,宿迁各界文艺工作者将继续通过自己的方式,致敬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为武汉打气,为国家祈福,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充满阳光的春天!

摄影作品

方树侠《有我在》

徐瑞《党员值班岗》

张声扬《今天我值班》

杜永昌《测温》

李光亮《沟通》

书法作品

孙冲

孙个秦

张守跃

仲向阳

朱志刚

美术作品

臧成贤《守护乡村》

李青 《爱心支援》 剪纸

司明睿《病毒的故事》插画

王斌《战场》

张腾《最美逆行者》

电视艺术作品

“抗疫”微剧:原来你也在这里

编剧:张亚慧

报送单位:宿迁市广播电视艺术家协会

音乐作品

挺住武汉加油武汉

作词:龚正斌

作曲:孙晓林

演唱:张新春

共赴难关

 

作词:阮云松

作曲:胡小兵

演唱:夏伟伟 何茜

指导:周海

舞者:徐孝鹏、孙秀海、朱春婧、陈文汇、刘茗卉、汪渺、胡冰、董杨、彭雅慧

和春天在一起

作词:夏元元

作曲/演唱:戴宇

曲艺作品

苏北大鼓《请战书》

 

表演者:苏北大鼓传承人牛崇祥

快板书《防控疫情保平安》

 

表演者:吴定法、王金松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