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李柏林 | 母亲的爱书观
2023年05月15日11:08
母亲对书的态度,也影响了我对书的态度。我很庆幸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一直被书籍滋养着。是母亲用她的爱书观告诉我,热爱书籍的人,无论物质多匮乏,都能拥有一颗丰盈的心。

前段时间,路过一处废弃的村小,我早已不记得那里。母亲连忙告诉我,那曾是我出生的地方。

我想起小时候,我们家没有房子,父亲的工作也不稳定,经常调动,日子也过得捉襟见肘,甚至我的书包,都是母亲用结婚时的窗帘给我做的。尽管那时候的条件如此之差,母亲依旧坚信,读书能让人摆脱平庸。每个月,她宁愿少买一些菜,都会去买两本书或者两本杂志。

印象中的傍晚,她喜欢在炉子旁边看书。等到我爸放学,一家人一起吃饭时,她总会和我们说,今天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好像那些故事是我们贫穷生活的一道光,即使我们吃穿不足,但精神富裕。

因为小时候听了太多书上的故事,所以我从小便对一些文学作品很敏感,甚至过目不忘。小时候的语文课本,对于我来说太简单了。但即使听了再多故事,我依旧是个小孩子啊,我也想拥有小孩子的快乐。

那个时候,同学们下课后都去打弹珠、打卡片、摔地炮,弹珠和卡片都是买的,只有地炮是找硬一点的纸叠出来的。好多同学都拿家里的酒盒做地炮,可是我们家有时连菜都买不起,更别提喝酒了,自然就没有酒盒子。于是,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我把语文书上的课文都记在脑子里,然后把课本全都撕了,两张叠一个地炮。下课的时候,我高兴地去跟同学比赛。

在我们那时的游戏里,只要你的地炮如果能把别人的地炮打翻面,就算赢。可是我力气小,经验少,书本的纸哪有那些烟盒硬朗,几个回合下来我节节败退,最后全部输光。

上课的时候,我只能装作有书的样子,跟着老师一起念。后来母亲发现我的书包怎么也找不到语文书,我也不敢说,只得骗她书被人偷了。

母亲觉得诧异,听过别人偷糖果偷铅笔,谁会去偷一本旧书呢?于是把我带到了学校去找老师,最后在老师的询问下,才有同学承认是被他们赢去了,然后同学们纷纷把地炮又还给了我。

那天回家后,我被母亲狠狠地打了一顿。后来在灯光下,她把一个个地炮拆开,按照顺序粘好。其实我觉得,去书店再买一本不就好了。可是母亲说,书本承载着作者的心血,也承载着读者的精神,不该这样被糟蹋。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如此对待书本了。即使一本书掉到床头的夹缝里,我也会赶紧把它捞出来,才能踏实睡去。

母亲对书的态度,也影响了我对书的态度。我很庆幸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一直被书籍滋养着。是母亲用她的爱书观告诉我,热爱书籍的人,无论物质多匮乏,都能拥有一颗丰盈的心。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