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乔兆军 | 万物并秀迎立夏
2023年05月08日09:49
恍然间,绚烂的春日,渐行渐远,立夏翩然而至。立夏的到来,标志着夏天正式开始。

恍然间,绚烂的春日,渐行渐远,立夏翩然而至。立夏的到来,标志着夏天正式开始。历书:“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明人《遵生八笺》写道:“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立夏,算得上是一个很惬意的时节,此时,阳光微辣,雨水丰沛,鸟声啁啾,虫鸣蛙响,草木欣欣向荣,处处绿肥红瘦。

虽“流水落花春去也”,但立夏时节仍有许多花开得绚丽热闹。“处处社时茅屋雨,年年春后楝花风。”楝花是浅夏里开得最早也是最为俏丽的树花,花瓣素白,花型雅致,花细香约,楝花总给人心平气和的感觉。石榴花开了,一朵朵宛如小铃铛,在绿叶衬托下,红得像火,灿若云霞,分外撩人。金银花也开了,枝头缀满了黄白相间的小花,蓬蓬勃勃,宛如金钗银簪,缀在窈窕温婉的女子秀发之上,全无世俗之气,透露出一种无求品自高的洒脱……各色花儿,次第开放,清香艳丽,风情万种,呈现出百般红紫斗芳菲的热闹景象。

春争日,夏争时。立夏后,也是农忙的开始,各种农事接踵而至。这时节,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进入了大忙季节,宋代诗人范成大在《村居即事》中曰:“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忙完这些,农人也是闲不下来的,这时杂草生长很快,“一天不锄草,三天锄不了”。过不了多久,油菜、豌豆,还有小麦都要收割,秋作物要种植,同时还要加强秧田管理,适时控水、追肥、病虫防治……种庄稼就是要抓季节,抢时机,一点不能马虎。

我置身于乡村,在满目葱笼中,与立夏相拥。乡间小路两旁,浓淡各异的绿色植物,争相涌出围栏。麦田里,每一株麦子都将青青的麦芒齐刷刷地指向云天,风儿吹过,“绿浪”涌动,空气中升腾着麦香。青山苍茫,佳木成荫,叶阔枝蕤,鸟的叫声挂在树枝上,像风玲,清越悠扬。清清池塘里,小荷才露尖尖角,绿得娇小可人。河湖滩涂上,有几只长腿白鹭漫不经心地啄食着什么,忽而仰天飞起,颇具仙侠风范。我被深深浅浅的绿包围着浸染着,目之所及全是这成长的绿,兴旺的绿,燃烧的绿,层层叠叠,无边无际,满溢着初夏的时光。

从养生角度来看,立夏以后,天气愈来愈热,雨水多,湿度大,人体容易出现神疲乏力、食欲不振、睡眠不佳等症状,中医称之为“疰夏”或“蛀夏”,民间又称为苦夏。因此,立夏后,人体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在饮食上宜清淡,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起居上应晚睡早起,以顺应阴阳变化。同时,还要做好精神养生,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立夏是夏季的嫩芽,长着长着就活力四射,就昂扬奔放。站在立夏的节气里,桑葚可口樱桃甜,青梅待采蚕豆鲜,植物一个劲儿地在长大,在成熟。希望所有的美好,都在这个生动的夏天如期而至。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