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 建 | 散 步
2022年12月12日10:01
懒惰如我,原本是很少散步的。偶尔到室外走走,惬意尽管惬意,但终不如坐在书桌前捧一本书,与古今中外的圣贤智者对视交流。加之平日教务繁忙,做不得闲云野鹤,散步的念想只好束之高阁。

懒惰如我,原本是很少散步的。

偶尔到室外走走,惬意尽管惬意,但终不如坐在书桌前捧一本书,与古今中外的圣贤智者对视交流。加之平日教务繁忙,做不得闲云野鹤,散步的念想只好束之高阁。

半年前,单位体检。我查出轻微脂肪肝,甘油三酯偏高,医生建议以饮食调节为主,辅之以适度的有氧运动。饮食控制不难,关键是怎么锻炼。医生说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是慢跑或散步。

说走咱就走。一天晚饭后,我稍事休息,就正式开始了我的散步锻炼。步出家门,拐弯向西,是小区的南北向水泥大路。昏黄的路灯下,有几位行人在急匆匆地赶路,灯光将他们的影子拉得时长时短。正是深秋,夜空中透着深深的寒意。我甩开双臂大踏步疾走,偶尔有落叶从头顶无声地飘落。路边高楼里的家家户户窗户里都透出明亮的灯光,还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水泥路的尽头,是东西走向的大马路。路两旁商铺林立,华灯璀璨。路面上车水马龙,但更多的是如我一样散步的人。紧靠绿化带的人行道上,一对俊男靓女手挽手,边走边窃窃私语,有时他们还停下来,男孩将女孩拥在怀里轻吻,女孩娇羞的脸上飞起片片红云;一对满头银发的老夫妇相携慢慢踱着,间或交谈两句,一阵凉风吹来,丈夫赶紧帮老伴拉好围巾;还有那些健身的中青年人,大步流星地走着,一边走一边还做着扩胸运动······

走了一段路,我来到了一座大桥边。大桥向北,是临河的马路,车少人稀。河边有一排排小树林,清幽僻静。我走在这条清静的马路上,刚才躁动不安的心也沉静了下来。夜空繁星闪烁,河面上渔火点点。路灯暧昧的光从香樟树的缝隙中投下来,错落有致地在地上撒下斑驳的影子,间或有一辆小轿车从身边悄然滑过。不知不觉中,我放慢了脚步,生怕惊动了这安谧宁静的夜。忽然,我的手机铃声响起:“你的心情,现在好吗?你的脸上,还有微笑吗?······”掏出来一看,是儿子打来的,他问我走到哪里了?还是儿子惦记着我。接完儿子的电话,我设置的手机铃声《祝你平安》仿佛还在我的耳畔回响。我以前喜爱这首歌,是因为歌声悦耳柔美。每日聆听着它,却从未细究歌词的内涵。在这样的夜晚,独自一人走在这样的路上,再细细品味歌词,才蓦然醒悟,人生自古就有许多愁和苦,生活的路总有一些不平事。唯有保持一颗乐观恬淡的心,行走在这人生的阡陌上,生活才会多一些恬适轻松,生命才会多一些精彩,人生才会多一些意义。卸去了心头的负累,脚步便变得轻盈起来。一路走走停停,宛如脚步在地上随意写着一首散淡的诗。

美国着名心脏病学家怀特说:“轻快的步行,直到你微微有劳累感,是治疗情绪紧张的理想镇静剂。”每天晚上的散步让我看到了白天看不到的风景,在桥头摆摊修车的老头儿每到傍晚都有一个小女孩来陪他;服饰店的女老板到了晚上就有一位老人来给她送饭;树林边经常有一个小伙子晚上站在那里一展歌喉······坚持了一段之间,我发现我的身心悄然发生了些许变化。思维变得活跃了,工作和生活所带来的疲惫和烦恼,统统化为一缕温馨和宁静了。往日的烦闷纷扰逐渐远去,以前一直郁结于心的结好似也豁然开朗。静静散步中,身体康健了,心灵净化了,精神纯粹了。

南朝·刘孝威《奉和六月壬午应令诗》:“神心重丘壑,散步怀渔樵。”唐·韦应物《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诗:“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这两首诗都写出了散步的美妙。据说,不少名人如卢梭、托尔斯泰等也喜欢散步。我们都是普通人,平日里都要为生计和前程奔波。但生活应该有张有弛,在紧张之余,抛开一切羁绊,随便走走,把与命运相随的烦恼、困顿、忧虑、名利及虚伪统统撇下,让自己的心灵有个自由的空间,聆听自然的絮语,于平淡中捡一份宁静,使生命任意舒展。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散步,它不但能颐养身心,还能陶冶情操。散步,犹如一首清新淡雅的小诗,恬美醉人,芬芳灵魂。坚持不懈的散步,让我拥有了一份诗意纯美的人生。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