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曹春霞 | 我家的牛
2022年11月15日09:33
苏清河水哗哗地流淌,一群鸭子在河里自由的嬉戏,时不时的把头钻进水里,然后迅速的抬头,扭动脑袋清洗着羽毛,发出嘎嘎地叫声。“春江水暖鸭先知”哟……

苏清河水哗哗地流淌,一群鸭子在河里自由的嬉戏,时不时的把头钻进水里,然后迅速的抬头,扭动脑袋清洗着羽毛,发出嘎嘎地叫声。“春江水暖鸭先知”哟……

田埂上的草已冒出了新芽,多年未见的放牛哑巴迎面走来,他牵着牛,瞪大眼睛望着我,似乎在努力辨认着当年那个放牛的黄毛丫头。那时,庄稼人是把牛当神一样的供养的。每当到了这个季节,天一暖,我们全村的小伙伴们就一道出来放牛了。我们村大部分是水牛,只有两家是黄牛,其中一户就是哑巴家。哑巴不爱和我们一道,他总是牛绳不离手,赶一头牛,牵一头牛,后面还跟着两头小牛犊,一个人把牛赶到一边去,傍晚再跟我们一道回来。我和小伙伴们把牛赶到山上,就不管它了,让它自个儿去吃草。我们则在山上拔竹笋、掐蕨菜。有时候还跟他们男孩子找穿山甲的洞,听他们说穿山甲的肉很好吃,我是从来没有见过的。

我们这里山地比较多,只有村头一片田,稻子割完了,过段时间会透出青苗,这是牛最喜欢的美食,这段时间我们都把牛赶到田里去让他们享受美餐。顽皮的小牛犊在田里尽情的撒欢,淘气的公牛还没吃饱就开始打角(打架)。他们牛角对顶,碰撞的咔咔直响,往往皮开肉绽,鲜血往外直流,眼睛充满了血丝,红彤彤的。这时我会急的直跳:牛要被打死了,你们快去拉呀!我是年龄最小的,又是女生,我是不敢上前的。小伙伴们也是不敢上前的,谁也没料到平时憨厚的水牛,打架会如此凶猛。幸好每次打不过的牛会忍痛逃跑,厉害的那头牛追一会儿也就停住了,继续吃草。一切又风平浪静。小伙伴们经常骑到牛背上玩,一会儿趴着,一会儿蹲着,一会儿还站着。田里比较平坦,我家的母牛又很温顺,我也想学着小伙伴们坐到牛背上。我左手捏紧了牛绳,双手扶着它的弯弯的长角往下压,它很听话地低下头,当我踩到它的角上之后,它就抬起头,我顺势慢慢地爬到牛背转过身。那一刻实在是太高兴了,牛鞭一挥,感觉自己就像是战场上胜利的将军一样。

一天我放学回家,母亲在烧饭,她喜滋滋的告诉我,老牛生小牛了。我书包一扔向牛棚跑去。父亲正在照应老母牛,桶里泡的大豆吃的只剩一点了。老母牛正在舔着自已可爱的宝宝,小牛犊闭着眼睛享受着“妈妈”的爱抚。过了一会儿,小牛犊睁开眼,前面两腿跪着,想要站起来。后面两条腿始终没有力气,总是快要站起来时又坐下去了。我看的着急,想要去扶它。父亲制止我说:小牛在拜“四方”,等它拜完了就能站得起来了,扶它没有用。果然,小牛朝着不同的方向重复着站起又跪下的“拜四方”的动作后,就慢慢的站起来了,然后踉踉跄跄的走到老母牛旁边找奶吃。小牛很顽皮,喝奶时摇头摆尾一刻也不消停,一边吃还一边头往上直顶,逐个吃完才停歇下来。

小牛犊生性顽劣,关在笼里还东蹦西窜的,出了笼更是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一会儿就跑的很远了,一点也不像它的妈妈,但不用担心,一会他又会跑回来。有一次,我穿了一件红褂子,它头上两角才冒两个小球球,居然想用角来顶我,虽然力气太小了,但还是吓了我一跳。为了防止它“淘气”,等它一岁的时候,父亲就给它套“龙头”了,拴住了,它就不会乱跑了。两岁的时候,父亲给它穿鼻子了。父亲把头发搓成了条接到一根绳上,穿到刀环上,(那把小刀细细扁扁的,刀口很锋利,刀柄上有一个环)。然后摸准了它鼻子内的薄膜,一刀下去,又快又准,一下就把绳子穿到鼻子上去了。小牛犊倒是没有发出声音,只在原地走了几步。我却捂紧了鼻子,倒退几步,感觉刚才那一刀像是扎在我的小鼻子上。小牛三岁的时候,个子长高了,身体健壮了,父亲给他做了一个牛鼻塞,换了新牛绳,准备让它开始干活了。

我也长高了,可以骑着我的“飞箭”牌自行车上学了。一个周日,我跟随父亲去田头,看父亲怎样给小牛“开教”。小牛已套上牛扼头了,父亲右手扶犁,左手拿着牛鞭,深一脚浅一脚的跟着小牛艰难地往前走。“走沟里,走沟里”,“撇啊,撇啊”,父亲一遍遍地重复这两句话,小牛也卯足了劲,很听话,卖力的拉着犁,渐渐地,小牛居然就拐弯了。父亲跟我说牛很聪明,能懂八省的语言,能听得懂人话。我不知道这“懂八省的语言”有什么依据,但我家的小牛犊确实很聪明,父亲三个早上就把它驯会了耕田。小伙伴家有一头黄牛,黄牛较水牛难驯一点,就是因为“开教”失败,那头黄牛一直不会耕田,对于农家来说这头牛等于废了,只好卖了。

记忆中春耕,牛是非常辛苦的。它总是顶着朝露出门、踏着月光回家,父亲扛着犁跟在后面,这个画面记忆非常深刻。

现在耕牛不多见了,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没人种田了。父亲也像牛一样劳累了一辈子,现在老了,削瘦的肩膀再也扛不动犁了。我家的耕牛也卖了。近日我回家,父亲刻意带我到村头养牛场去看看。这些牛不是耕牛,全身是花的,有点像奶牛。养牛的大哥说是东北调过来的菜牛。父亲叹口气说,可惜了,这么好的牛竟不会耕地。路经一片山地时,父亲告诉我,今年在这块山地上种苏岭山药,大干一场。今年是牛年,我们都要牛起来。说这话时,父亲显的牛气冲天,父亲忘了他已经76岁了。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