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倪同辉:潜心杂技艺术 勇攀技艺高峰
2019年09月16日11:24
近五年来,倪同辉主演的节目《边关情月》《软钢丝》等节目三次参加央视2套、3套、4套栏目的录播,央视三套还特地来江苏省杂技团(原盐城市杂技团)对倪同辉进行了专访。他主演的节目还10余次被省文旅厅选派参加“欢乐春节精彩江苏”对外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参加了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文艺演出等。

  ——江苏省杂技团学术带头人倪同辉成长纪实

  金重庆

  艺术家简介

  

  倪同辉

  倪同辉,男,199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江苏省杂技团演出部艺委会成员、杂技演员、学术带头人。国家非遗项目“建湖杂技”县级非遗传承人。

  从艺以来,自觉承担传统技艺《软钢丝》项目的学习、传承与创新突破。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杂技艺术赛事,先后获得奖项15项次。积极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先后随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等赴美国、英国、文莱等近30个国家演出。先后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展演,着力宣传推荐“建湖杂技”。同时,自觉践行文化惠民工作,每年完成杂技村村到校校到演出活动30余场次,完成建湖杂技周末剧场演出20余场次。参演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并在美国商演27场次;担任国内首部诗词歌赋杂技剧场《小桥 流水 人家》男主演等。

  获奖情况:2001年12月,主演的《软钢丝》获江苏省青少年杂技比赛金奖。2002年6月,主演的《软钢丝》获第四届华东少年杂技比赛银奖。2004年7月,主演的《软钢丝》获第六届全国杂技大赛华东区预选赛二等奖。2010年11月,主演的《想——软钢丝》获江苏省首届杂技作品大赛金奖。2010年12月,主演的《想——软钢丝》获第八届全国杂技比赛文华奖铜奖。2011年10月,主演的《想——软钢丝》登上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2012年9月,主演的《软钢丝》获第十三届法国国际马戏节比赛铜奖。2014年6月,参演的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获2013年度盐城市政府文艺奖一等奖。2014年10月,参演的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获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作品奖。2014年10月,参演的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获首届江苏省文化创意设计奖紫金奖。2013年12月,参演的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获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杂技剧目奖。2015年6月,主演的《惊风荡——旋转软钢丝》获第二届江苏艺术展演月杂技木偶专场暨文华大奖杂技比赛优秀节目奖第一名。2015年11月,主演的《惊风荡——旋转软钢丝》获首届“江苏杂技奖”杂技作品大赛金奖。2015年11月,主演的《擎天——单臂倒立》获首届“江苏杂技奖”杂技作品大赛铜奖。2017年9月,主演的《惊风荡——旋转软钢丝》入围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决赛。2017年,主演的杂技剧《小桥 流水 人家》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18年,主演的杂技剧《小桥 流水 人家》获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2019年,主演的杂技剧《小桥 流水 人家》获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奖。

  

  《杆技》剧照

  

  杂技剧场《小桥 流水 人家》剧照

  

  《惊风荡旋转软钢丝》剧照

  

  《力与美》剧照

  

  首届江苏杂技奖获奖证书

  

  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奖文华表演奖获奖证书

  

  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获奖证书

  倪同辉与杂技结缘,不似今天人们所认为的家境贫寒、学习不好等原因,而是因为他酷爱杂技功夫。90年代,文娱活动稀少,但每年盐城市杂技团都会在各乡剧场为学生们专场演出。1999年春,市杂技团在庆丰镇人民剧场演出,其中《硬钢丝》《皮条》《地圈》等节目深深吸引和触动了倪同辉,他感觉杂技演员们很厉害,能在一根细细的钢丝上行走跳跃,能凭借细细的皮带实现翻转腾挪,个个会翻跟头,很是潇洒飘逸。从此,他对杂技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天天缠着家人,要去杂技团学功夫。

  1999年暑假期间,盐城市杂技团面向社会招收学员。9岁的倪同辉在家人的许可和陪同下,报名参加考试。当年全县报考人数有1500人之多,在严格的文化考试、体能测试和体检之后,最终仅录取60人,倪同辉榜上有名,被正式录取为盐城市杂技团杂技学员。

  葛春芹是倪同辉的启蒙老师,她说,“倪同辉自小训练自觉、勤奋、刻苦、认真,而且天赋俱佳。他能很快领悟老师所讲的内容,能积极配合老师完成训练任务。”时任业务副团长杨同根回忆说,“当时团里准备新开节目《软钢丝》,需要在学员班里挑选合适的人才,当时被选中的有3个孩子。开始,我要求他们每天自觉完成200趟钢丝上行走,3个月后考核合格者,正式训练这个项目。刚开始,3人热情都很高,但10多天后就剩倪同辉一人。他每天中午、晚上,在别人休息时,独自在练功房里训练。所以最后考核也只有他一人合格,另外两人因为枯燥、辛苦,早早地放弃了。”

  一千多个日夜的坚守,终于学有所成。2001年,倪同辉的《软钢丝》第一次参加江苏省文化厅举办的江苏省青少年杂技比赛就荣获金奖,这个奖项的获得,给他带来了自信和不断前行的动力。在主教老师严格、悉心的教导下,经过一年的打磨提升,该作品又获得了第四届华东少年杂技比赛银奖。

  年纪轻轻的倪同辉两次参赛均斩获不俗的奖项,这导致了他日渐轻狂、浮躁,慢慢地开始自满自傲起来,训练的劲头持续滑落,功夫和水平不进反退。从2002年至2009年的7年里,《软钢丝》因技术难度没有突破,演技水平没有提高等因素,未能入选任何比赛。这时的团长吴其凯找倪同辉谈心,说团里计划再次投入打造《软钢丝》,准备冲刺第八届全国杂技比赛,问倪同辉是否愿意挑起这个重担。倪同辉一听这个决定,立刻兴奋地满口答应,承诺积极配合教练孙贵荣加强技术训练、务求实现突破、力争续写辉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师徒二人不断在网络上搜寻资料,学习研究,训练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多的苦苦求索,先后练成了“单盘倒立骑行”“单拐倒立”“钢丝小头顶”等技术,其中“单盘倒立骑行”直至目前仍是世界唯一。2010年,该节目成功晋级国家文化部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杂技比赛,倪同辉首次与国内顶级选手同台竞技,但由于赛场经验不足,兴奋紧张,导致部分技术动作未能高质量完成,最终仅获得了文华奖铜奖。这一结果对倪同辉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他并未气馁,而是积极反思总结,更加刻苦训练,力求基本功更加扎实稳重,舞台表现更加成熟到位。2011年6月,该作品应邀参加了央视3套《我要上春晚》栏目的录制,一经播出,引起业界的广泛认可。2013年,该作品被中国杂技家协会选送参加第十三届法国国际马戏节比赛,获铜奖,被美国百老汇华裔导演陈士争选中,参演了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作为剧中杂技元素的重头戏,收获了每场演出的大部分的掌声和尖叫声,为剧目增色不少。

  2015年,团里邀请业界知名导演何晓彬对该作品进行了重新创意编排,实现了由“单纯技术”向“综合艺术”的华丽转变,一举获得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奖比赛优秀节目奖,首届“江苏杂技奖”杂技作品大赛金奖,盐城市政府文艺奖一等奖。此时,站在新的高度的倪同辉受到了世界顶级马戏团——太阳马戏团的青睐,他们开出年薪70万的高价,挖倪同辉到太阳马戏团发展。当时团里正好在筹排杂技剧《小桥 流水 人家》,而倪同辉正好被选中担任男主角。艰难权衡之后,他决定放弃70万的高薪,留团参加杂技剧的排演。2016年,该剧创排成功,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等多位领导专家莅临首演现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该剧先后参演了第18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担任了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专场演出剧目,2017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专场演出剧目,应邀参加了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和第四届中国杂技艺术节等80余场次的重大演出活动,取得了不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这一过程中,倪同辉的个人能力和业务素质也得到了显著的蜕变。

  近五年来,倪同辉主演的节目《边关情月》《软钢丝》等节目三次参加央视2套、3套、4套栏目的录播,央视三套还特地来江苏省杂技团(原盐城市杂技团)对倪同辉进行了专访。他主演的节目还10余次被省文旅厅选派参加“欢乐春节精彩江苏”对外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参加了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文艺演出等。

  随着年龄的增长,技艺的进步,演技的成熟,他的戏路越来越广,承接的角色越来越多,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吴其凯团长说,“我们要创造机会,提供平台,让倪同辉以及像倪同辉这样的优秀人才,能够尽展才华、尽施风采。我们要培养他成为江苏省杂技团的学术带头人,成为业务骨干,成为杂技明星,成为榜样标杆,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奋进不息,不断推进和引领江苏杂技繁荣发展。”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