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乔兆军 | “多多”未必“益善”
2023年02月21日09:08
童话《七色花》里,小姑娘珍妮用一朵花瓣实现了“要好多好多玩具”的愿望,结果玩具从四面八方涌来,将珍妮包围,逃跑的珍妮不得不再用一朵花瓣让玩具回去。大多时候,我们也会像珍妮一样,充满了欲望,不管适不适合、有没有用都去索要,结果发现,不仅造成浪费,还极易身心疲惫。看来,“多多”未必“益善”。

童话《七色花》里,小姑娘珍妮用一朵花瓣实现了“要好多好多玩具”的愿望,结果玩具从四面八方涌来,将珍妮包围,逃跑的珍妮不得不再用一朵花瓣让玩具回去。大多时候,我们也会像珍妮一样,充满了欲望,不管适不适合、有没有用都去索要,结果发现,不仅造成浪费,还极易身心疲惫。看来,“多多”未必“益善”。

居家过日子,衣服多了,衣柜满满的,却总觉得没有衣服穿,穿在身上也总觉得不够舒适;如今作家大多高产,不知疲倦地写完一本以后马上写第二本、第三本,可质量就不好说了,应时、跟风、粗制滥造的太多;爱也不能多,家长溺爱孩子,会使孩子误入歧途。有了爱人还有情人,离鸡犬不宁也近了;在自助餐厅里,有人喜欢大盘拿菜,高堆满上,结果又吃不了,剩余不少,浪费多多;有不少人一遇到点事,就喜欢盲目地囤这囤那。“非典”时囤盐、囤板蓝根,年前囤布洛芬、囤莲花清瘟。近日,就有“百盒布洛芬倒垃圾桶”登上微博热搜。在“新冠”感染高峰期,真正需要的患者一药难求,其中就少不了囤药者的“功劳”,如今全砸手上了,也是自食其果。

俗话说“饭吃八分饱,少病无烦恼。”这是节制,是知足。记得小时候,物质条件匮乏,一年中难得吃上几回肉,所以我对肉特别馋。有一天放学回家,惊喜地发现母亲在煮肉,我就守在灶前,等肉煮熟了,母亲盛了一碗递给我。我很快吃完了,嚷着还要。母亲说:“少吃滋味多,多吃滋味少!”。可我执意要吃。就这样,我连吃两大碗肉,才意犹未尽地放下碗。到了晚上,烦恼事就来了,一种油腻腻的感觉直往嗓子上涌,压下去又涌上来,整整折腾了一夜,苦不堪言。这时,我才明白母亲的话,好东西也不能多吃,多则伤身。

贪得无厌、多多益善,这是一些贪官的通病。《红楼梦》里“智通寺”有一副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可谓震慑人心,这幅对联写的不仅仅是贾府,也是世人常态。想那些贪官大都高居要职,按理,他们已经拥有优越的待遇,羡慕者多,追随者众,衣食住行已经风光无限。可悲的是他们对已经拥有的这一切并不满足,有了还想有,多了还想多,什么东西都想拿,权钱色利都想占,就是不想停下来,以至身败名裂,身陷囹圄。

多少是好,知足就好。《论语》:“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孔子说吃粗粮,喝冷水,弯着胳膊枕着睡觉,就乐在其中了。我们也许达不到圣人这种境界,但可心向往之。有权威评估机构评估,袁隆平的身价是1008亿元。袁老说:“我要那么多钱做什么?那是个大包袱。我觉得现在很好,不愁生活,工资够用,房子也不错。”够用即好,袁老一生淡泊名利,如皓月当空,洁白无瑕,为我们树立了洁清不垢的典范。

世间事,过犹则不及,所以贪“多”的毛病,我们该引以为戒了。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