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茆卫东 | ​贺志斌:飞“砂”看山水
来源:江苏文艺评论   2023年01月09日10:18
2022年11月19日,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标志性点——扬州个园,如期举办“文心雕龙 掬墨成梅”沪扬三人行艺术作品展,海派紫砂雕刻艺术传人贺志斌的近百件盘、瓶、筒、壶等紫砂艺术品广受关注,名人紫砂制作件,名家书画写样,将贺先生的紫砂雕刻艺术直接推至一个全新的高度。

2022年11月19日,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标志性点——扬州个园,如期举办“文心雕龙 掬墨成梅”沪扬三人行艺术作品展,海派紫砂雕刻艺术传人贺志斌的近百件盘、瓶、筒、壶等紫砂艺术品广受关注,名人紫砂制作件,名家书画写样,将贺先生的紫砂雕刻艺术直接推至一个全新的高度。

正如出席开幕式的专家所评:这次活动,充分反映出文艺活动的人民性和优秀传统文化立场。展览在景区,在群众活动的场所,所谓的最接地气;个园,中国十大名园,具有极为深厚的传统文化和艺术内涵。还有展出的内容与扬州的历史相合,与老百姓的生活相依,显示出浓浓的烟火之气。

人民艺术,优秀文化,烟火气息,三个关键词,均在每一件紫砂雕刻艺术作品中得以闪烁。江苏宜兴的紫砂件,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匠心独运,掌上大器,凝聚着诸多工匠大师的至真至美的器型、诗词、书画印等系列珍贵的唯一的中国元素,一把壶、一口盘、一只瓶等生活实用件,立即升华为艺术作品,美化着滋养着我们的美好向往和幸福生活,特别是雕刻之功力,幻化着传递着一个最典雅最集聚的中国艺术之瑰丽,心灵之丰盈。贺先生的海派紫砂雕刻作品中,我们看见了一丝那瑰丽的光,一点那丰盈的润。

一口“溪山幽居图”紫砂盘,贺先生凭借个人成熟的书画底蕴,描写勾画,后以刀代笔,在紫砂坯上,沿着明四家之首沈周笔意,一气呵成,数刀出境,并成为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作品。

展台上,左右两件笔筒分别拟写的八大山人笔意山水图、宋代马远笔意踏歌图,线条流畅,直达古意,将数百年前的文人高士的内心中山水与臆气,得以准确呈现,并植入海派雕刻的技法与审美而令人惊叹。中间一把大石瓢提梁壶,由宜兴省级高工陈凤仙制作,器型优雅,工艺精美,再配以一组恰到好处的书画作品,一把壶立即生动、灵动起来,冲泡的不再是一壶茶水,而是智者眼中的水,仁者心中的山。

一对拟“清四家王翚的山水”紫砂大花瓶、紫砂梅瓶,拟刻元四家之一倪瓒山水的高腰花瓶,以及一只清代陈曼生的清供兰竹石三友图的紫砂大罐,逐一表现出贺先生在不同点、线、面等方面的雕刻技艺,以及他对山水与花卉意境的把控和展现,收放自如,尽显他手心合一的刀功和心气,以及日积月累的艺术学养所突然爆发出的创造力和艺术力,均在每一件紫砂作品中得以恣意铺陈,捕捉着所有读者的眼睛,甚至欣喜的心绪,欲言无语的一次叙说或是抒情,一时间,尽在一件作品中得以闪现。

艺术的力量,征服的不一定是视觉感官,更多的是唯美的幻觉,却在触手可及的对面,真实地扑面而来。就像贺先生的飞“砂”看山水一般,或慢或疾,最终是意想不到的一袭大境界。

我想以另一位专家的一段点评作为收尾:过去宜兴人称做紫砂的叫手艺人,刻紫砂的则为先生。雕刻紫砂的先生们不仅有手艺,而且要有文化。因为雕刻紫砂必须会诗书画印,精通真草隶篆,才能上手,而且非一日之功。贺志斌师承海派雕刻一脉,传承有序,且有自己的心得,所刻作品拟古而不泥古,刀法娴熟老辣,线条灵动,给他的作品八个字,“没有匠气,唯见匠心。”

紫砂雕刻艺术传人简介:

贺志斌,别号子彬、闲人;斋号:笃静斋。自幼酷爱书画,家学书法数十载,后得到上海博物馆古画修缮大师陆文耀先生指点,书画技艺进步神速。近年来,师承上海文史馆馆员龚展先生从事海派紫砂雕刻,成为其关门弟子,学习尤为刻苦,以宋、元、明、清大家入手,深研传统书画,天赋悟性,融汇贯通,紫砂雕刻技艺卓而不群,为传统书画、海派紫砂雕刻又一新秀。

作者简介:

茆卫东,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扬州文联委员,扬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扬州发布美食专栏作家,近500篇(首)文学作品、文艺评论刊发于人民日报副刊、文艺报、扬子江诗刊、江苏文艺评论等报刊,诗歌“一点五平米”入选诗刊2008年度诗歌集,出版“呼喊的火焰”等两部中短篇小说集。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