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刘旭东 | 画境禅境心境
2022年06月13日09:17
为什么我喜欢陈国欢先生的画?因为他的画与众不同。

——评陈国欢的画

为什么我喜欢陈国欢先生的画?因为他的画与众不同。

在众多的当代画家中,他有着鲜明而强烈的个人风格。无论是花鸟、山水,还是人物,陈国欢的画总给人一种冲淡、典雅的感觉。冲淡、典雅是二十四诗品中的两品。冲淡如“饮之太和,独鹤与飞”、“脱有形似,握手已违”;典雅如“白云初晴,幽鸟相逐”、“落花无言,人淡如菊”。若将二者合成一品,就是淡雅。淡则雅,雅则淡,这种奇妙的观念,可能与我们的美学传统或审美经验有关。陈国欢先生显然是这一美学原则的信奉者和践行者。他乐此不疲,向世人奉献了一幅幅浸透淡雅品格的精品妙品。总之,用“淡雅”形容陈国欢先生的画风,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表达。

他用笔简,设色淡,水墨濡染,气韵生动。花喜折枝,鸟多单飞,山抹微云,泉挂半空。这些题材显然属于传统文人画的范畴。但国欢先生坚守传统却自出新意。新就新在画境对禅境的追摹。禅是人类锻炼思维生发智慧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基于静的行为。它源于佛教,意为通过禅定获得内心纯净或顿悟。在我看来,它是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的合体。它合乎道法自然的道家传统,又为儒者所吸收,提升了中国人的道德人格、审美意境和生命体验。禅境是一种无心的境界,实际上是指主体客体的融通合一。用画境表现禅境,是陈国欢先生的志趣所在,那一种惬意、自适、快乐,从他的每一幅作品中渗出,启智养性,润人心田。画出这样作品的画家一定是一个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人。

陈国欢的禅境画作是通过“简笔”完成的。东坡作文,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国欢先生作画,亦当如此。观其画,似乎不肯多画一笔,又似乎不能再少一笔,一切都似恰到好处。他的画最善于留白,一些画甚至白大于“色”,以少少胜多多。他真正做到了笔简而意丰,墨淡而气壮、水洇而韵生。艺术就是这样的奇妙。有的画家喜欢画满格,再大的尺幅,都要画满了才肯作罢,让人喘不过气来。陈国欢却深谙辩证法,在虚与实、动与静、形与意关系的处理上都有清醒的自觉,看似信笔点染,得到的却是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效果。他的画有一种简约美、空灵美,描绘的只是一个瞬间,却散发着永恒的美的光焰。

与传统文人画但求心象不同,国欢先生的画志在写意,却是建立在写实和形似的基础之上的。其用笔、用墨、用水,功夫了得。他画野藤秋枝,以书入画,线条爽利。他画江上云上,泼墨写意,韵味天成。他的造型能力是有西画功底的。这种技艺,没有天赋是不行的,仅有天赋也是万万不行的。只有长时间的实践和体悟,才可能得心应手,措置裕如。他的艺术一定是先做加法,再做减法的。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是佛家修炼的三境界。国欢先生的画,显然已经进入了“看山还是山”的层次,有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

画境即心境。淡雅的本质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价值追求,更是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处世方式,是一种超越了功利的诗意的表达。苏轼主张诗画一律,说“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而为画,皆诗之余”。国欢先生一定是这一主张的忠实拥趸。他的题款用字多喜“雨后、初晴、野藤、疏影、秋霜、轻寒”等等,自然让人想起韦苏州的淡雅,亦可资佐证。

唯其如此,他的画才会以独特而统一的风格,独标于当世画坛。

《夏日斜阳后又是黄昏雨》 陈国欢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