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 昕 | 120岁的东南大学与体育精神
2022年06月13日09:16
我第一次与东大结缘是近三十年前的事了。那是一个枇杷由青泛黄、天空中飘荡着梧桐果絮的日子。我怀揣硕士文凭乘火车从北京来南京找工作。来南京的第一餐,便是在东大文昌校区学生食堂与在此读研究生的老乡一起吃的。

我第一次与东大结缘是近三十年前的事了。那是一个枇杷由青泛黄、天空中飘荡着梧桐果絮的日子。我怀揣硕士文凭乘火车从北京来南京找工作。来南京的第一餐,便是在东大文昌校区学生食堂与在此读研究生的老乡一起吃的。

饭后,好友特意带我来东大校园开眼界。当我们走出图书馆来到建于1923年,略显岁月沧桑、却依旧透着一种让人肃然起敬青春活力的体育馆时,已是正午时刻了。自然,好友讲解的速度便加快了。至今,我仍然记得好友用略带遗憾的声音说道:“这原本是有个室外游泳池的,只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竟荒废了。” 虽然,当时在体育馆呆的时间并不长,但这座近百年的体育馆却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抹不掉的记忆。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当我在近三十年后再次与东大结缘时,便常常去体育馆一带散步,从中感受东大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六朝古松沧桑而昂扬的生命力。尤其是当我站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纪念碑前时,更是对东大120年历经风雨,拼搏走向辉煌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感悟东大的辉煌必须从哲学的视角去探究东大的“精神特质”。《黄帝内经》对精神有一个经典解释:”故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精神是一种蓬勃激昂、不可阻挡的生命力。纵观历史,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人一旦失去了精神,其必然会被历史所淘汰。

那么,东大的精神特质是什么呢。回答必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其中一定包含有体育精神。因为,德、智、体全面发展是支撑一所大学的坚实基础。这三者如同一个互为发力、相辅相成的铁三角,任何一方都是不可缺少的。

也就是在东大体育馆建成前的1917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青年毛泽东以二十八画生的笔名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体育之研究》的文章。这篇文章目光如炬,笔锋如锥,淋漓尽致地指出了“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的社会痼疾。为此,他大声疾呼: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若要改变这一切必须 “健身强国”。这是何等振聋发聩、针砭时弊的一声呼喊!这是救国救民的一剂良药!

去年,即2021年,全国1078万名考生参加了高考。教育部全国高考Ⅰ卷作文试题的内容引发了全国的热议,得到了教育界和社会各方面的赞誉。因为,这篇作文考试内容就是要求考生围绕青年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一段话来写一篇文章。

教育部的作文考题,立刻让人们联想到了近几年社会各界对舞台、演艺界“娘炮”、“小鲜肉”等现象的强烈抨击。一些有识之士甚至撰文指出,如果放任“娘炮”、“小鲜肉”现象泛滥,将会对青少年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甚至会危害到国家安全和民族的未来。也就是在同年的高考结束不久,《光明日报》刊登了一篇《“娘炮形象”等畸形审美必须遏制》的文章,该文章一经刊出便登上微博热搜榜,可见“娘炮”、“小鲜肉”等现象已经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警惕,成为一种“社会公害。”

纵观历史,凡强国者必先强民,而若要强民则必先强身。文武兼修,强身健体,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兴旺发达的命脉所在,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试想,当中华民族面对侵略者喊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时,当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千千万万青年为国奉献时,苶弱的身体如何能扛起报效祖国的重任。当年,中国女排球奋力拼搏,勇攀高峰,连续五次夺得世界女排大赛冠军,靠的就是坚不可摧、为国争光的顽强意志和健康强壮的体魄。至今,当我们回想起这些巾帼英雄在五星红旗的映照下高高举起象征祖国荣耀的奖杯时,无不肃然起敬、热泪盈眶。

最近的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报告表明,中小学生肥胖率在过去五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青少年心理行为发育异常占比为22.65%~45.58%,生长发育异常占比为48.57%~63.31%。男生中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比例仅为62.2%,女生仅为36.9%。

如果说东大体育馆体现的是一种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那么,面对与东大体育馆仅一墙之隔的鸡鸣山,却很难用几句话来描述对它的感受了。鸡鸣山,这座貌似普通的小山却是极不普通的。

自三国时东吴孙权在长江边筑起石头城之后,鸡鸣山上便热闹了起来。尤其是鸡鸣寺建起后,此山更为有名了。大家都记得杜牧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的那首诗。南朝在南京留下的东西并不多,大家最为熟悉的莫过于胭脂井了。南朝后主陈叔宝在隋朝大军逼近时,拉着贵妃张丽华等人慌乱中跳进了鸡鸣山上的一口枯井中。隋兵搜山时将陈后主及张丽华等人从枯井中拉出,便有了胭脂井的传说。

无独有偶,几百年后,南唐后主李煜也曾在鸡鸣山胭脂井一带纵情声色,饮酒听歌。如果说这俩人有一个什么样的共同特点,那么,俩人都“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体质孱弱,不知稼穑,阅世浅薄”。结果,俩人都把一手好牌打了个稀烂,成了历史上的匆匆过客。

都说历史不能假设,那么,今天,我们就假设一下。如果当年陈后主和李煜都能够闻鸡起舞,每天操起十八般兵器演练一番,既强身健体,又昂扬精神,鼓舞士气,彻底改变“体不坚实,则见兵而畏之”的恐惧心理,恐怕就不会落得“整日以泪洗面,只求速死了”的结局了。

由此看来,体育绝非单纯的身体之育。体育是强国强民之本,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人全面发展、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正如,青年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所说:“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

“止于至善”是东南大学孜孜以求的标杆,而体育则是至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我站在东大体育馆前望着在操场上无数青年跳跃着的身影时,我突然觉得到了东大这座世界名校所迸发出的青春力量。

是啊,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东南大学是中国人走向奥运的起始点。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学必然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