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李仁学 | 透明的鹅卵石
2022年05月13日14:57
春雨,淋湿了一座城,也揉碎了一颗心。他是化作一面旗帜归来的。鲜艳的五星红旗覆盖着他,肃穆的礼兵手捧着他。她从礼兵手里接过红旗,也接过了沉睡的他……

春雨,淋湿了一座城,也揉碎了一颗心。他是化作一面旗帜归来的。鲜艳的五星红旗覆盖着他,肃穆的礼兵手捧着他。她从礼兵手里接过红旗,也接过了沉睡的他……

春天的烈士陵园,花儿竞相绽放,蝴蝶扑闪着翅膀回来了,瞻仰烈士陵园的人也一天天多起来。他,也就安息在这片鲜花簇拥、松柏掩映的烈士陵园之中。那年清明,他还约她一起前往陵园祭扫,转瞬阴阳两隔,从前的献花人,已然凝固成一尊沉默的雕像。

她轻抚他的脸庞,他永远定格在了年轻的25岁。那次,她也是这样轻轻地抚摸他,兀地发现他变了,脸上变得有了高原红,身体也变得比过去更加壮实了。他说,一切都在改变,不变的是山河无恙、岁月静好。又说,她也变了,变得更加漂亮了!她一脸灿烂地笑了,送给他一张照片,他则回赠她一枚鹅卵石。

那枚鹅卵石来自于喀喇昆仑高原的加勒万河谷。喀喇昆仑高寒缺氧,人迹罕至,平时连一只飞鸟也看不到,但那里有连绵起伏的群山,有巍峨的雪峰,汩汩流淌的河流,还有美丽的鹅卵石。

他们的哨卡也就设在河流的滩涂上。他是在巡逻途中偶然发现那枚鹅卵石的,它圆圆润润的,仿佛真的就是一枚鹅蛋,静静地躺在河水里。他拾起它,感觉它很特别,有种凝脂般的质感,似乎还有阳光的碎片透射过来,给人一种透明的感觉。

更为奇特的是,那枚鹅卵石上竟然还有两个相依相偎的萌娃,画面很温馨,乍看还以为是简笔勾勒的石绘;细细把玩,才发现上面并无人工雕琢的痕迹,显然是拜大自然所赐。

他憧憬地说,如果鹅卵石上的那个女孩是她,他希望她身边的那个男孩就是他——将来他俩永远在一起,走哪都不分开!

以后,那枚鹅卵石也就成了爱的信物,无论走到哪里,她都随身带着。想他的时候,她轻轻地抚摸它,抚摸一下天然石绘上的那个小男孩,那句爱的承诺也就再次回荡在耳畔。晚上,她将鹅卵石放在枕边,边关的河流也就淙淙地淌入了脑海;侧耳细听,仿佛还有戍边的战士的脚步声,还有他那句热血沸腾的诗句:我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有我,请祖国安然入睡!每晚,她总是默念着这首诗句,然后慢慢地进入了梦香……

随着边境冲突加剧,他俩失去了联系。她每天寝食难安,时不时抚摸那枚鹅卵石,不停地拿手机刷屏。终于有一天,一个令她柔肠寸断的信息传来:他牺牲了!

他归来的那天,天上一直下着濛濛细雨,她的眼里也是始终浸满了泪水。她跌跌撞撞地来到他家里,他母亲将那张照片还给她,说,孩子,以后就别来了,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吧!

她拿出那枚鹅卵石,轻轻地抚摸了一下,然后咬了咬颤抖的嘴唇说,不,我要去接他,迎接他回来!他母亲眼里的泪水哗地就下来了,哽咽着说,闺女,你还没过门呢……

他回来了,许多人都去迎接他。当她从礼兵手里接过他的骨灰盒,所有目光全都齐齐地看向她,所有人都在心里打了个问号,她是谁?当她把那枚鹅卵石放在他的碑前,当有人拾起那枚鹅卵石,发现两个萌娃下面还写了一行字:爱过你,是我最幸运的事。我一直在!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