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陆继山 | 漂亮的补丁
2021年10月08日11:43

在我们那些偏远山村,孩子们的衣服裤子上有一些补丁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我们这些农村孩子从来不会因为身上的补丁而感到羞愧,反而会感到莫大的自豪。尤其是成绩较好的同学,大家心里总会觉得,在艰苦朴素的环境下学习成长,还能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是对父母辛勤付出的最好报答。而穿着条件较好,成绩却不理想的同学心里往往会有压力,他们大多觉得自己的成绩配不上父母给予的物质。因此,农村的孩子在学校里学习都特别努力。

我属于学校里身穿补丁且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群体,但不同的是,母亲极好的手艺,让我衣服上的补丁并不像真的补丁,而像时下流行的漂亮的图案与标致。只是为此,母亲也着实费了不少心思,她不仅要经常留心观察别的孩子身上衣服的花色和图案,还要反复比对我衣服裤子上破损部位的形状大小。

我衣服上有补丁,其实并不完全是因为父母手里拮据,没能给我及时添置衣物,而是因为我从小生性急躁而顽皮,衣服没穿几天就会出现撕破和磨破的痕迹。于是,对于我们那个本不富裕的家庭,穿补丁就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更何况,我穿的还是漂亮的补丁。

我有两套换着穿的补丁衣服,都是我极为珍惜的。因为这两套衣服上,两处破损的地方都被母亲精心缝补和修饰过,母亲结合动画人物形象,找到一些颜色匹配和面料较好的布条,裁剪成卡通形状缝补安放上去,穿出去一看,同学们都十分羡慕。我对他们声称我那打着补丁的衣服是量身定制的“爆款”,独一无二,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因为我的炫耀,一位母亲针线活不是很好的同学晚上回家大哭了一场,闹着要他母亲给他缝制和我一样漂亮的补丁。他母亲为此愣是找到我家里,请我母亲帮忙缝制了两个漂亮的卡通形状的补丁。当然,我也因此遭到了母亲严厉的责罚和训斥。自那以后,我再也不敢炫耀自己身上的补丁。

那些漂亮的补丁还有一个巨大的功效,就是在秋冬寒冷时节,保暖效果比完好的新衣服更佳,尤其是膝盖和手肘部位。那些厚重而漂亮的补丁,是母亲厚厚的温情和永远不变的嘱咐与叮咛。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