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杨金坤 | 生日定在国庆节
2021年09月27日09:18

“快国庆节了,想着回来给我过生日,别忘了!”早上还没起床,就接到二爷的电话。在电话中,二爷称呼着我的小名再三提醒。

提起二爷在国庆节过生日,事情还得从去年国庆节说起。

去年国庆节,71岁的二爷把子侄辈、孙子辈十几口子都召集到老家中,说他今年要在国庆节过第一个生日。听了他的话,大家一脸愕然。

二爷和我爷爷是亲兄弟,我的曾祖母在生二爷时,因为大出血,几天后去世,因为这个原因,我的曾祖父特别不喜欢二爷,从来没有给他过过生日。爷爷9岁、二爷7岁时,我的曾祖父因病去世。我国户籍登记制度确立后,在为二爷报户口时,邻居张奶奶说,他是解放那年秋天生的,根据这个说法,村里猜测着给他填报了一个出生日期。

看到我们不解的表情,二爷给我们解释了自己要过生日的来龙去脉。

二爷说,因爹娘死得早,我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村里人都说我命硬,尅死了自己的爹娘,所以我讨厌自己的生日,更没有过过生日。还是祖国好,没有嫌弃我,让我在18岁当了兵,并光荣地入了党,复员以后,我又结了婚。是祖国给了我一个家,没有祖国就没有现在的我,祖国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因为太激动,二爷讲到这里咳嗽起来,大家都被二爷的经历吸引,安静地期待着二爷继续讲下去。

二爷不咳嗽了,看了一圈晚辈们,接着说,你们也都知道,今年春天,我得了一场大病,花了不少钱,多亏了有合作医疗,给报销了一部分,后来政府又把我定为贫困户,给予帮扶,送油送面又送钱,才熬过了这一关。我反复琢磨,祖国这么好,我怎么报答呢?思来想去,我就想出了这个办法。我是解放那年秋天出生的,我干脆把自己的生日和祖国的生日连在一起,将“小我”与“大我”紧紧融合,凝结成一天。我也改改自己的规矩,从今年开始过生日,给祖国庆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对祖国的挚爱!

二爷的话,赢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放点辣椒,祝福祖国红红火火;加点青菜,祝福祖国盛世长青;放勺高汤,祝福祖国和谐泰康;吃碗寿面,祝福祖国地久天长。”二奶奶做长寿面的时候,二爷高声嚷道。

过完生日,二爷高声唱起了《今天是你的生日》:“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歌没唱完,倔强的二爷已经老泪纵横。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