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 建 | 秋来采菱
2021年09月27日09:18

故乡的菱塘是散漫的,远眺像一幅幅大大小小的水墨画,零零散散的蛰卧于村边地头。大的有几十亩,小的仅半亩多。每年初春,熬过了一冬的菱塘便渐渐有了生机,起初稀稀朗朗的,细小的菱叶漂浮于碧水间,一过“黄梅”,菱叶们便争先恐后地涨满菱塘,把个水面挤得密密匝匝。这时候,一张张翠绿的菱叶被支棱得翘了起来,菱盘上缀满了一丛丛白色、淡红色的小花,微风送来阵阵芬芳,红蜻蜓、花蝴蝶、小青蛇,还有鼓眼睛的青蛙在菱盘上尽情地嬉戏。几个心急的孩子时常在放学后奔到菱塘边,折一根树枝拨来两三块菱盘翻起,看看结了菱角没有。

临近中秋节,故乡人便开始采“头朝菱”了。穿着各式衣裙的采菱女有的划一叶扁舟,有的荡一只水盆,穿行在绿色“水巷”里。她们一只手掀起水淋淋的菱盘,另一只手的两个拇指轻轻一掐,一只小小的菱角就被采撷下来了。刚起水的菱角,鲜嫩、清甜,剥一只丢进嘴里,脆生生、凉津津的,胜似苹果、柑橘。站在岸边的孩子们,早已等不及了,挽起裤管,走向清冽冽的池水里,采菱女见状,忙把“船”靠过去,抓一把菱角塞进孩子们的衣袋,孩子们这才欢天喜地地返回岸边。

每当这个时节,故乡每一扇窗户内,都会飘出扑鼻的菱香。芬芳芳的,酽浓浓的,和着夜雾,弥漫在整个村庄。就像那菱塘涨起了春水,荡漾来,荡漾去,就是流不走。家家灶上煮着菱,大人小孩剥着菱。第二天一早,故乡的街头,摊摊担担的,那一堆堆飘着馨香的菱角,就一个劲儿向你诱惑了。

剥着菱角,我又徜徉在故乡的画幅中了。我看到了池塘轻易散不开的一缕缕白雾,我荡起木盆插入了采菱女的行列,并随手将一只菱角丢进嘴中。细细嘴嚼,甜滋滋的,清香甘醇,满口生津,哦,水墨般的菱塘,爱煞人的菱角。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