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丁桂兴 | 麻虾的韵味
2021年09月27日09:17

“卖麻虾额,卖麻虾额——”一阵阵熟悉的叫卖声从小巷里悠悠地传来,听得出来,那个卖麻虾的人肯定又是带着丰收的喜悦。年年岁岁的吆喝声,常常在我故园溱潼镇的深巷幽弄里飘荡。自然界里虫鸣于秋,鸟鸣于春,在人间,一岁岁的吆喝声,蕴藏着地域的色彩,诱人的魅力,尤其是满足口腹之欲的呼唤,时常能扰动沉在心底的积淀。

麻虾是一种美味食品,在我的印象中,江苏省东台地区较常见。这种野生淡水小虾多生活在没有淤泥和污染的河里,可能是永远长不大,细如点点芝麻而得名。我所住的小镇东边就是东台市,常常有东台人过来卖麻虾。在我读书的时代,多次见到卖麻虾的。上午,一声声麻虾的叫卖声音在小巷中宛转悠扬,一个卖麻虾的人挑着三尺长的毛竹小扁担,两端用细麻绳系着小木桶,晃悠悠地走来,那种挑担的姿态很像乡间过节时的舞蹈节目“挑花担”。

陆陆续续从巷子里出来一些人,手拿一只青瓷大碗,来到麻虾担子旁,等待舀麻虾。木桶内新鲜的麻虾青灰色,有点乳白透明,上面泛起黑色的小小芝麻粒,惹人喜爱。递上两毛钱,卖麻虾的人抓起舀子去舀,一个大的蚌壳做两片舀子,舀上来的麻虾盛在青瓷大碗里,很有古朴典雅的韵致。

调皮的小孩喜欢围在麻虾担子旁看热闹,要是哪个小孩子太淘气,买麻虾的人就会说:“这个小孩不听话,你就把他带回家算了。”或者说:“这是你麻虾船上的爸爸来接你啦!”此时,卖麻虾的人会心地咧嘴一笑,对小孩说道:“跟我走哩。”见此情景,那些调皮的小孩看到陌生人的模样,吓得一溜小跑早就没有了踪影。

麻虾,自古民间就有“天下第一鲜”之称,更有“好菜好酒一桌,不如麻虾一嗍”之说。麻虾的吃法有多种,母亲做的麻虾别有风味。麻虾煎饼、麻虾春卷,让人吃得津津有味;麻虾馄饨、麻虾小笼包、麻虾拌面,吃早茶时,满口留香;麻虾小葱炖豆腐美滋美味,麻虾炖蛋、麻虾涨蛋、麻虾狮子头更是叫你垂涎三尺,跃跃欲“食”。

上学时代,母亲为我做的麻虾酱让我至今难忘,她买来麻虾后,挑出其中的杂质和小鱼,撒上盐花调拌均匀,家里有口老灶,铁锅里烧上热油,再放入葱姜末炒香,倒进麻虾翻炒片刻,舀入少许酱油,泼进少量水,稍稍煮上两分钟就可起锅,装进瓶里后,滴进些许麻油。如果是甜的麻虾酱,翻炒时就加些甜面酱进去,如果是麻辣的麻虾酱,就加辣椒粉和花椒粉。我夏天吃的凉面就拌甜酱,冬天吃的热面就拌辣酱,一股香鲜味扑鼻而来,韵味独特。

如今,我已成为在外的游子,每当吃面条时,喜欢到超市买上一瓶麻虾酱,但总是吃不出儿时的味道。故乡人常说:“大鱼吃小鱼,小鱼吃麻虾。”随着旅游的开发,环境的变化,麻虾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回到家乡时,在家中我时常期盼听到那昔日的叫卖声,更希望我离开故园时,母亲在我的背包里装上几瓶她亲手做的麻虾酱,因为除了麻虾的韵味,更有母爱的味道。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