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马亚伟 | 夏日山林
2021年07月26日09:14
我常想,如果让画家画出夏日山林,绿色的颜料一定会泼墨如水,用得酣畅淋漓。夏日山林,一个“绿”字似乎就可以概况。可是,夏日山林远远不是绿那么简单。

我常想,如果让画家画出夏日山林,绿色的颜料一定会泼墨如水,用得酣畅淋漓。夏日山林,一个“绿”字似乎就可以概况。可是,夏日山林远远不是绿那么简单。

夏日山林层次分明,内涵丰富,像一位上了年纪的智者,有太多的故事在其中,吸引着人们靠近与探寻的脚步。

如果你在夏日清晨走进山林,一定会有误入桃花源的感觉。因为山林之外的世界繁复得令人眼花缭乱,而山林是简单纯粹的,是安静平和的,氛围截然不同。绿树繁茂到了极致,你的眼前到处都是流淌着的绿色。山间的植物们高低错落,俯仰生姿,人的眼睛被绿色浸润,连眼神都会变得灵动起来。植物们释放着特有芬芳气息,整个山林弥漫着淡淡的草木清香。空气清新,深深地一呼一吸,你会觉得胸中的浊气吐了出来,山林的清气被纳入了肺腑,五脏六腑瞬间舒服了。夏日植物们的生长处在鼎盛阶段,山林成了天然氧吧,林间的气息十分怡人。绿色最富生命力,人在绿色中穿行,疲惫的心渐渐恢复了生机。

山林里的小花遍地都是,其实春季和秋季山林里的花也不少,但夏花给人的感觉是明艳。可能是因为周围的绿色太厚重了,点缀在绿色之上的五色花朵便分外惹眼。绿色的底子上,夏花盛开,真叫一个绚烂呢!野花在风里摇曳,在晨光里舞蹈,仿佛花绸在舞动,夏日山林因此多了几分灵秀。

你沿着山间的小路往上攀登,时常会感觉到山风荡漾,一阵阵的清凉,不时掠过皮肤。浓荫遍地,凉意弥漫,分外惬意。在山林间行走,不会觉得累,因为你走不快,不时会有美丽的风景吸引你的视线,牵绊住了你的脚步。走走停停,享受慢的乐趣。不想走了,就找棵大树,坐在下面小憩,颇有点“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意味。你坐在大树下,抬头看看浓密的枝叶,低头看看树叶间偶尔筛落下来的光点,会感受到久违的快乐。“休”字很形象,就是人在树下歇歇脚,原来在树下歇歇脚是如此快乐。就像这次的夏日山林之行,偶尔把俗务一把推开,逃离到这夏日山林里,享受到难得的美妙时光。

夏日是喧嚣的季节,可山林永远都是宁静的——山林多么沉稳智慧,不为外界所烦,不受俗世所扰。“鸟鸣山更幽”,山林里的鸟儿总是展现主人的姿态,悠然地从一棵树上跳到另一棵树上,或者飞到山林上空去丈量一下蓝天的高度。它们在山林里繁衍生息了无数代,早已熟稔山林的脾性。你从它们的叫声中就能听出几分悠闲自在,它们极少有慌张的时候,两只鸟儿的对话,或者一群鸟儿的谈天,也是语调轻快的——山林是它们的坚强后盾,是它们永远的天堂,有山林在,真的没有什么可担忧的。留得山林在,家园常安宁。鸟声响在耳边,清脆悦耳,在鸟儿的平静里,你也会找回自己心灵的平静。

绿是生命的本色,夏是季节的高潮。夏日山林如同美丽的梦境一样,带给人别样的享受。绿色浓得化不开,山风轻柔地流淌着,花草在风中摇曳出一幅画,山鸟叫出了山林的幽静……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你在山林间,心游凡尘外。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