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陈 皓 | 母亲的名字
2021年07月19日09:45

母亲生于1941年,兄妹排行老四,上面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所以外婆就叫她“三丫头”,周围的人也跟着这么叫。

外公是个老实巴交的人,外婆里里外外地操持,没有精力照看孩子,母亲懂事早,从小乖巧伶俐,是外婆的好帮手。外婆心里欢喜,就叫她“拽儿”,从此,“拽”就成母亲的小名。叫“拽”的母亲果然拽拽的,长得清秀而俊美,还特别能干。

当兵的父亲帅气十足,曾在人前夸海口,不识字的女人不娶。回家探亲时,大姑将斗大的字不识一个的母亲介绍给父亲,活泼、美丽的母亲,一下子吸引住了他的目光,毫不犹豫地定下了婚姻大事。

父亲回到部队,给母亲寄来钢笔和笔记本,鼓励她学文化。17岁的母亲到小学报名上学,上学要有学名才行,接受母亲报名的是位姓潘的老先生,他见母亲眉清目秀,聪颖灵慧,是可造之才,便给母亲取名“韵琴”,并对母亲说,“韵”是指和谐的声音,“韵琴”有和、乐的意思。

没读几天书,母亲又回家干活去了,但只有几天的学习经历,却让她从此拥有一个雅致、文气的名字。

拥有诗一般名字的母亲不会作诗,但母亲会刺绣,一针针一线线,花草植物,走兽飞禽,或轻松写意,或栩栩如生。母亲不懂欣赏花花草草,鸳鸯鲤鱼,她的眼里只有祖父母需要的油盐酱醋,子女们学杂费得赶紧凑齐。

母亲诗一般的名字上,铺满了岁月的风霜。她风风火火,日夜奔忙,丢了钉耙拿锄子,放下镰刀挑扁担,爷爷中风瘫痪在床11年,她精心照顾无怨无悔。

岁月相催,青丝化雪。年迈的父母已不能独立生活,来到我的身旁。劳碌的母亲一时无法适应闲适的日子,我拿起毛笔,郑重地写下她的名字,要她跟着我念:音——匀——韵,王——今——琴。母亲念得很认真,很努力,“沈韵琴,我原本就认识的。”母亲眼底的欣喜泼了出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