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白襟宇 | 观春景里的一帧画
2021年04月12日14:02

清蓝澄澈的天空,无垠广阔。

天空的辽阔悠远,足以包容得下、承载得了或层叠或疏阔、或青白或绯红、或千姿或一成不变地静止、或卷或舒、或惟妙惟肖或自成一格,云的多种姿态、多重功能,引人驻足,供人观赏,引人遐思。

云的姿态与层疏大多在衬映着他物,或映或掩,或阴或晴,时而飞机飞行而过留下的一排细碎的云点,随而消逝,仿若证明着飞机来过的痕迹,似又在宣示着自己的主权,一切随从我心。时而娇俏明媚的月亮刚爬上树梢,她便调皮地召集自己的家族遮掩起月亮的光芒,随着月亮的一步步爬升,她又紧随其后,展开了一场异常激烈的拉锯战,她忽明忽暗,忽强忽弱,最终败下阵来,却也倔强可爱。相较于与月亮的你强我也强不相上下的持久战,与太阳之间的“战争”就稍显弱势,晴朗的春日,并不傲人的太阳总是用它独有的温度熨烫着周围的一切,只见它迅疾爬升,将这身材娇小且又没有风姐姐作助手的云一股脑的甩在身后,战斗刚打响就结束了。细细想来,或许是因太阳的热情令她羞答答地躲远,又或是因太阳的光是自己自身散发、而月亮不过因映射太阳的光而散发清辉,欺软怕硬罢。

光与云的相互交织,是这时间最纯情的告白了罢。在阳光照亮、透射亮光的大团积云边缘,云与天的边界异常清澈明晰,纯白与纯蓝的浓烈,似在这片天空独占一角,熠熠闪光,浓烈与纯粹,怕也是最极致、最美妙的感觉了罢。而相对的,在日光的阴暗面,原本湛蓝明澈的天空就像喝醉酒后把油画盘打翻在地,浓淡交织着、晕染着。更有恣意飞扬着的,云的卷边卷得是那么随性自然,又是那么巧妙,像是大自然最好的安排,又像是人工精确计算过的角度与浓淡的视觉效果。还有安稳地、沉沉地坠在蓝蓝天空中的“小可爱”,沉稳理智地默默地看着这世间无尽的悲欢,像极了通晓老子中庸思想、看待万事平静如水的智者。

雨点滴落,尘埃落定,细碎地滴在长长青青的石板凹槽处,轻柔地落在被树根任性顶起的不规则棕黄色钢砖的衔缝间,积聚,继而滑落、溜走。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