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赵承沛 | 槐花情
2021年04月12日14:00

一到四月下旬,我们家乡的槐树就盛开了花朵,朵朵槐花纯白如雪似玉,剔透发亮;朵朵槐花有规则地排列着,排列成一串串,排列成一簇簇,像是等待检阅的美女三军仪仗队。远远望去,又像是春天的梨花,真是“忽如一夜夏风来,千树万树槐花开”,一阵暖风吹来,浓浓的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在苏北的乡村,槐树是常见的树,没有人能抵御了槐花的诱惑,人们都想品尝一下初开的槐花。但要品尝初开的槐花,就要采摘槐花。要采摘的槐树一般都是高大的;小的槐树,花开的不多,也容易伤树。采摘槐花用的工具很简单,将镰刀绑在粗长的竹竿上,举着竹竿用镰刀钩住槐花枝,用力一拉,一枝清香的槐花就落在树下。用这样的工具采摘槐花只能是大人的活,小孩子采摘槐花,就是要爬槐树了,爬到槐树上径直采摘。不过槐树上是有刺的,不小心会扎伤的。我小时候曾爬槐树采摘过槐花,虽然没有被刺扎伤,但衣服被刺破了,被母亲狠狠地训斥了一顿。

正是因为采摘槐花挨过母亲的训斥,使我对槐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看到槐花树就特想吃槐花了。小时候,母亲变着花样做槐花饭,有时炒,有时蒸,有时烫。做法不同,槐花饭的味道自然也不同了。

如今,最让我回味的是母亲做的槐花香饼。记得那年五月,我想让母亲做槐花香饼,但家里没有槐花,就在秦大爷家的小槐树上撸了槐花。母亲从地里干活回来,问我槐花从哪里来的。我支支吾吾地说是秦大爷家给的。母亲就没有再问,中午饭就做了槐花香饼。母亲先是把槐花洗干净,放进盆里,然后加上面粉、花椒粉和细盐,打上两个鸡蛋,轻轻地搅拌均匀。这个时候,母亲才往盆里加水,将槐花和面和得稀稀的,成糊糊状。平底锅烧热了,均匀地摊上油,母亲将槐花面糊倒进平锅,将槐花面糊摊在平锅底上,摊得说薄不薄,说厚不厚。平底锅在烧,烧得油儿在美美唱歌,烧得槐花面糊在扑扑飘香。等到槐花面糊贴锅的一面烙得可以移动的时候,母亲就将槐花面糊翻转过来,再烙原来上面的槐花面糊,渐渐地,火也成了文火。母亲将槐花面糊在平底锅上翻转烙着,当烙得槐花面糊两面起了油黄的锅巴,槐花面糊就不是槐花面糊了,槐花面糊就烙成了槐花香饼了。

槐花香饼出锅了,母亲将槐花香饼用刀分切成块,我就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块槐花香饼就吃,吃到嘴里,香香酥酥,绵绵甜甜,就美滋滋起来,仿佛自己也成了槐花。

不想,刚吃过槐花香饼,秦大爷就找上门来,说我撸了他家的小槐花树,树太小,都撸坏了。母亲气不打一处来,将我狠狠地责骂了一顿。秦大爷说,小孩子撸了就撸了,以后不撸就算了。母亲要拿钱赔秦大爷的小槐树,秦大爷说啥都不要,他说,你给我钱,是打我的脸呢。头一扭,他就走了。但在第二年开春,母亲就在集市上买了一棵槐树苗,悄悄地栽在了秦大爷家的空地上,母亲说,咱不吃人家的嘴短。我听了,一辈子都记住了这句话,一辈子都有了浓浓的槐花情。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