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郑学富 | 江南清明“放断鹞”
2021年04月06日14:09

风筝,古称“纸鸢”,南方人又称 “鹞子”,发明者为墨子,当时为木质所造。墨子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科学家,被誉为“科圣”。《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记载:“墨子为木鸢,三年而成,蜚一日而败。”鲁国工匠鲁班在墨子设计的基础上,又进行创新和发展。《墨子·鲁问》记载,鲁班把竹子劈开削光滑,用火烤弯曲,做成了喜鹊的样子,称为“木鹊”,在空中飞翔达三天之久,鲁班自以为已经很巧妙了。这些都是风筝的最早“版本”,可以说是风筝的源头。

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后,坊间才开始以纸做风筝。唐朝,随着造纸业的发达,民间用纸来裱糊风筝已经很普遍,清明节放风筝也很盛行。唐代诗人唐采在《纸鸢赋》中说:“代有游童,乐事末工。饰素纸以成鸟,像飞鸢之戾空;翻兮将度振沙之鹭,杳兮空光渐陆之鸿,抑之则有限,纵之则无穷,动息乎丝纶之际,行藏乎掌挥之中。”

当时有人在风筝上装有弦和笛,放飞时风吹发出响声,还有人在风筝上安装灯笼或小彩灯,夜晚风筝升空时,就像是闪烁的星星,被称之为“神灯”。如唐代诗人高骈的《风筝》诗曰:“夜静弦声响碧空,宫商信任往来风。依稀似曲才堪听,又被移将别调中。”

宋代,放风筝成为广泛的户外活动。《武林旧事》写道:“桥上少年郎,竞纵纸鸢,以相勾引,相牵翦截,以线绝者为负。”明清时期,风筝在大小、样式、扎制技术、装饰和放飞技艺上都有了超越前代的巨大进步。当时的文人亲手扎绘风筝,除自己放飞外,还赠送亲友,并认为这是一种极为风雅的活动。清人潘荣陛所著《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提酌挈盒,轮毂相望。各携纸鸢线轴,祭扫毕,即于坟前施放较胜。”清代诗人高鼎的《村居》描写了一群儿童在明媚的春天里放风筝的快乐情景:“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在江南地区,放风筝不仅仅是一种游艺活动,还可以放走自己的晦气。所以很多人在放风筝的时候,会将自己所知道的所有病症都写在纸鸢上,等风筝飞高时,就剪断风筝线,让纸鸢随风飘走,也就代表着所有的疾病、晦气远离自己而去了。《红楼梦》第七十回中,当紫鹃要去拣别人的风筝时,林黛玉就笑着劝阻说:“可是呢,知道是谁放晦气的,快掉出去罢。把咱们的拿出来,咱们也放晦气。”李纨劝林黛玉放风筝说:“放风筝图的是这一乐,所以又说放晦气,你更该多放些,把你这病根儿都带了去就好了。”

苏州有谚语说:“正月鹞,二月鹞,三月放个断线鹞。”清人顾铁卿的《清嘉录》说:“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在江南一带,过了清明后,因风向不稳而不宜再放风筝,所以到清明为止,清明这天是一年里最后一次放风筝了,故称为“放断鹞”。其实“放断鹞”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放走晦气和疾病。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