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唐红生 | 第一山下老北头
2020年10月19日09:47

受友人邀约,赴盱眙采风,欣然应允。张目为“盱”,举目为“眙”,都与眼相关,估摸着应有让人目不暇接之形胜。盱眙有着“龙虾之都”美称,虽未去过,却早已知晓。这视觉期待与味觉诱惑,想来不虚此行。

赶到盱眙入住,第二天一早便出去转悠。秋夜的一场雨,带走了燥热的天气。漫步淮河岸边,芦苇摇曳,水草丰美,垂柳歪斜在河边,廊架藤蔓缠绕,亭台掩映在花木间。欣赏龙虾塑像、品读咏龙虾诗句,满是闲情逸致。凉风裹着水的气息阵阵拂面,看船只来往穿梭,舒朗的心情随之驶向远方。

不远处的第一山耸峙在淮水边,漫山葱茏,叠翠似屏。宋代大书法家、画家米芾曾入淮,见山峰奇秀,流连于此,并作《题泗滨南山石壁曰第一山》:“京洛风尘千里还,船头出汴翠屏间。莫论衡霍撞星斗,且是东南第一山”。想不到山名由此而来。

山脚下一片建筑,青砖鱼鳞瓦,古色古香,位于县城的北面,素有“老北头”之称。行走在青石板铺就的“黄牌街”,飞檐翘角,错落有致。红红的灯笼挂在屋檐下,连同木板门、花格窗,一切古韵悠悠。不时见到“江西会馆”“王悦盛商号”等字样,刻录了曾经的过往,透着浓浓烟火气。斑驳的墙、剥落的窗,写满了盱眙故事。古时这里人口稠密,巷弄幽深,车水马龙,贸易量大,为重要商埠。

小巷纵横,曲径通幽。推开虚掩的门、半开的窗,一道道别样风景映入眼帘。凌霄攀墙而上,一朵朵花临风盛开;芭蕉叶肥葱绿,映衬那扇窗;桂花树立于圆形门边,宛如夜空中一轮皓月落入人家;高高的柿树越过围墙,枝头缀满橙黄色果……

偶园为清代本土举人王荫槐所筑。进入园中,回廊相接,紫藤花架、假山、池塘无不精致典雅。主人喜作诗文和收藏古籍,高处的藏书阁重檐高啄,洋溢出书卷之气。

盱眙文化底蕴丰厚,巷中似有墨香飘逸。曌芝堂的壁上挂满国画,大写意之境兼工笔花鸟,妙趣横生。主人正在作画,闲聊中得知是本地人,30岁刚出头,幼承庭训,随祖母学诗文书法。或许书香家庭熏陶,或许这方水土滋养,无固定师承的他,作品素雅灵动,小有成就。院内摆放一些太湖石和精致盆景,更添清雅。一盆石榴结了好几只果,我指着它对主人说,你也硕果累累了。他嫣然一笑,一只石榴恰巧噗地裂开,露出皓齿,一如主人的面容。

向高处走去,俯瞰街区,层层叠叠,如淮河之水泛起波浪。极目远眺,我依稀见到建于北周、繁盛千年的古泗州城。而今的盱眙城高楼鳞次栉比,古邑展现新姿,焕发迷人魅力。

天空飘起了雨,滴落在瓦片上发出清脆声响,湿润了青石板,泛起光影,平添意趣。虽身处江北,可我仿佛行走在江南雨巷。清代的一段石板路犹在,雨水落满了深深车辙,却掩不住岁月沧桑巨变。

前面到了“丰登老街”,古建筑风貌依旧,厚重古朴。丰年米铺、泗州小馆、雨山茶舍等店铺一家挨着一家。糕点师傅正忙着手工饼等,弥漫着香气。此时,我才知道盱眙不仅有十三香龙虾,还有许多美食。

遇见一女子带着两位老人在雨中踱步,我有点纳闷,便问个究竟。她告诉我,经常带父母来这里,因为老北头的小吃地道,能带来满满的回忆。父母原先爱吃春卷、煎包、烧饼,后来年纪大了牙口不好,现更喜欢吃馄饨。这里馄饨的面皮弹性足,肉馅是手工剁成浆,汤料由猪骨头熬制,一口下肚,爽滑鲜美,连自己也爱吃了。话语间,一家人露出温馨甜美的笑容。我不禁感慨,在城市化进程中,留住乡情、留住记忆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美人蕉肆意绽放,白鹭翩跹于盈盈水间。水映着凉亭、水榭、古屋,也映着第一山。山间雨雾升起,烟云飘忽不定,浓了趣味。倘若米芾见此,定会挥毫泼墨,用他独创的“米点山水”,画下眼前胜景。

雨越下越大,淙淙溪流穿过古桥,经年不息流向淮河。如今,“老北头”正打造成历史文化街区,这城市之灵魂恰如淮河之水,生生不息,汩汩流淌。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