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陈 裕 | 秋 日
2020年10月19日09:38

天高云不淡,月白风不清,秋天在时令的交错中翩然而来。携风夹雨,似有若无的在人们沉睡时,撑满天,贯满眼,用颜色调盘,予冷暖夺势,占尽先机。

风儿萧萧,鸟儿啾啾,发黄的树叶有的先期抵达地面,预定睡眠的时间。弱柳扶风,野草摇曳,河沟里的水势渐减,已有枯枝败叶纵横其间,一场盛大的演出即将落幕,收拾残局需要何等的耐心。

金黄的稻穗,在阳光下尺情吸吮自然的恩赐,我们还能分辨出垅间的缝隙,从初生幼苗到成熟谷粒,一个循环的劳作,一份收获的欢欣。发芽——成长——收割,每一年都依样如此,注定接受命运的洗礼而人的生命过程却比这要复杂得多,我们老去时,再也找不到回来的路。

绿中泛黄,黄中还有一抹绿,秋日在颜色上并不是单一的色调。自然中绝美的一幅图画,平原里的色彩虽不是如火的热烈,而弥久的季节之容颜贯穿在时间的轴线。淡雅的浓绿,深沉的酥黄,铺满高楼大厦的边缘,是这些纯净的农村气息,萦绕在城市工业化的街道,太多的钢筋水泥把我们同土地隔离,抛开生命的重要支撑,我们还能欢颜地存在多久?

柏油路,黑漆透亮,宛若一条黑丝带镶嵌在方格状的田间。信息化的时代,公路的掘起成为代言,在农村的自然村落,四通八达的交流让人欢喜。依田靠树,走在宽阔的马路上,我徜徉在秋天的季节里。抽完穗的稻谷,正美美地享受着欢愉后的阳光,田间的蛙声消失殆尽,稻花落了,丰年在即,辛弃疾的星天外还有更美的意境穿透时光的垂帘。池塘里的鱼儿奋力着甩着尾巴,“啪”的抽响,炫耀着粗壮的身膀,水中的芦苇时不时的晃动,鱼儿在水底自由欢畅。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漱漱小雨,滴落眉间,一丝凉意却下脸夹,又上心头。雨是天上神仙无意的垂泪,它又像一把水晶梳,顺了泥土,理了树木。粗线条的如钉落尘埃,细长线的好比蛛丝牵牵,满天下都浸润在这有来无回的细密周到的关怀之下,我们必须学会知恩图报。

秋的到来,是一段序曲,声势浩大的季节变换慢慢上演。走了夏天,让人怀念;丰收在即,令人期盼,我们总在矛盾中经历世界的变迁,就像四季的不断更替,人类在进化中走过一段又一段此消彼长的时间。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