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毛贵民 | 一出开拓出新意的抗日题材话剧
2020年08月03日12:42
清代大戏剧理论家李渔提出“立主脑”的概念,他说:“古人作文一篇,定有一篇之主脑。主脑非他,即作者立言之本意也。传奇亦然。”李渔所说的“立主脑”我的理解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主题。

清代大戏剧理论家李渔提出“立主脑”的概念,他说:“古人作文一篇,定有一篇之主脑。主脑非他,即作者立言之本意也。传奇亦然。”李渔所说的“立主脑”我的理解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主题。

抗日战争是我们一个永恒题材。之所以这样说,因为这场战争,是我们民族的历史上抵御外侮第一次取得全面、彻底胜利的战争,其中有挖不尽的故事,这些故事最典型地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可惜,这一创作源泉,已经被一些创作者所轻薄,近年来,更是搞出不少的“抗日神剧”,为人民群众所厌恶。今天我们看到《朝》这样一部正剧,当然感到欣慰。

当前抗日题材的作品,还有一个倾向,那就是全部集中于反映战争,所有的故事都是军队的武装行动。而《朝》剧,则反映了抗日战争的一个侧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更接近日寇侵华实质的、被作家忽视的侧面——文化战线上,我们与侵华日军的抗争。

据历史记载,在侵华战争期间,日寇从中国夺走的中国文物, 总计1879箱,超过360万件。而这个数据仅仅是有记载的数据,无记载的、因炮火所毁的文物更是汗牛充栋,恒河沙数。有资料显示,在南京日本也盗取了大量的文物古玩,经统计光是南京一个地方当年就损失了上100000万的重要文物古董。日寇文化侵略、毁灭我中华文化的罪行,真可以说是罄竹难书!今天,我们当然要用各种形式特别是艺术的形式对其控诉、揭露、抗议与斗争!

日本对中国文化侵略的图谋由来已久。近代以来,他们就是八国联军的成员,屡次参与瓜分中国的行动。清末民初,日本学者内藤湖南更是创造了“文化中心迁移”学说,意即过去文化中心在中国,现在中国衰败了,文化中心不言而喻应该迁到日本了。为日寇侵华战争进行理论张目、奠定理论基础。

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实质目的,认清他们军事侵略背后进行文化掠夺的狼子野心,这就是《朝》剧的“主脑”。看了这部剧,我们明白了一个事实,当年日本侵华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们掠夺中华文物的目的又到底何在?其底牌就是将文化中心移于日本,用我中华文物支撑其文化中心,亡国灭种我中华民族!

这样深刻的“主脑”不仅是抗日神剧所不能达成的,就是描写军事斗争的正剧也没法达成。作者立了这样的戏剧“主脑”, 通过导演、表演、舞美等多门类艺术家的倾心合作与辛勤劳动,将“主脑”故事化、情感化、人物化,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使我们今天的文艺舞台上,终于有了文化抗日的剧目,这一剧目揭露了日寇侵华的本质目的,开拓了抗日题材创作的深度和广度,为观众提供了认识抗日战争的新视角,我们不能不说这个剧目是抗日题材的新开拓,是现实主义戏剧的新创作,它对于鼓舞广大观众,了解历史、珍惜和平、振奋精神、共克时艰、取得抗疫和抵抗国际压力的新胜利,有着双重的重要意义。

观众走进剧场目的还是要看“戏”,有戏没戏、戏的质量高低,全凭演员的“作科”表演。参与这个剧演出的表演艺术家有好几位是我的朋友。主演郝光,这次很入戏。我在他的朋友圈中看到,他行以做戏,字以写戏,完全沉浸在这出戏剧的角色创作之中。因而,他饰演的中国学者、故宫文物所长祝同礼就非常沉稳。我一向以为,把戏演得十分夸张过火,是比较的容易的,把戏演得沉稳,把握节奏感,不疾不徐,是非常不容易的。近年来,我看过郝光的多次演出,感到这次他的表演达到了新水平。马小宁,在我印象中,是个喜剧、曲艺演员,看到他我就忍不住失笑,这是他喜剧表演的成功之处。但是,他要演好《朝》剧中的看门人,是非要克服人们对他的喜剧印象不可。现在看来,他克服的非常好,我几乎看不出原来给我喜剧印象的那个马小宁,而看到一个活脱脱的老南京,有点市俗,也很有正气的朝天宫看门人。孙岚是我的老朋友,最近看了她演出的好几出戏,她还演过我编剧的《家的年事》,在《朝》剧中,她的角色规定是一个带有几分浪气狐媚的日本女记者。她把这个角色演活了。举手投足之间,轻浮而阴险,几次添油加醋,实属煽风点火,周旋于色鬼日军队长与日本学者之间,为日本天皇效力的本质表露无遗。这个角色,属于我看她近来演出的几出戏中的新角色,我吃惊于她对于新角色把握的娴熟,一点难度也没有,表演的非常圆润。其他几位青年演员,也都各有特色,作为一个老人,我应该向他们致敬,他们带来了江苏戏剧的新希望!大希望!好希望!

好的剧本立于舞台之上,离不开多方面的特别是资金的支持。这次江苏文投集团和下属江苏大剧院参与创作与提供支持,是省文投集团及下属江苏大剧院发展路径的新开拓。江苏大剧院可以理解为省内最高艺术殿堂。成立多年来,走出了一条“引进高雅艺术与推动本省创作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省文投集团和江苏大剧院,抓原创话剧,首抓即亮、首抓即响,这是需要决策眼光与决心的。这说明省文投集团和江苏大剧院领导层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很强的市场经营意识,很高雅的艺术欣赏品味和很自觉的责任感、使命感。有这样的剧院,将是我们江苏戏剧工作者的福份。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为了文化抗日,多少文化志士跟战场上的先烈一样英勇地牺牲了,他们以自己的生命护住了我们民族的根,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以文化抗日精神写文化抗日戏剧,传承文化抗日血脉!

昨天,在江苏大剧院,观看了由章剑华编剧、蔡元亮导演的话剧《朝天宫下》。(以下简称《朝》)感到非常振奋,写几句话以记此观。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