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叶雷 | 马小伟笔下的姑苏遗韵
2020-01-08 15:38:00
漫步古老平江路,穿越苏州旧时光。新年伊始,《马小伟:穿越弄堂的风》个人艺术展览,1月4日在苏州近代吴门大师张辛稼故居“鹿人画廊”开幕。23幅传神逼真犹如摄影的钢笔水彩画作品,令众多慕名前来的苏州观众叹为观止。开展首日,展出作品几近售罄。

  漫步古老平江路,穿越苏州旧时光。新年伊始,《马小伟:穿越弄堂的风》个人艺术展览,1月4日在苏州近代吴门大师张辛稼故居“鹿人画廊”开幕。23幅传神逼真犹如摄影的钢笔水彩画作品,令众多慕名前来的苏州观众叹为观止。开展首日,展出作品几近售罄。

  求学和毕业于上世纪中国堪称“最辉煌10年——八十年代”美术高校、专攻西画的马小伟,学生时代其创作的作品,就多次参加省、华东六省一市和全国青年美展并获奖,循着这条艺术轨迹,他原本可以成为一位卓有成就的油画家或水彩画家,但是他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大潮的潮头,进入了建筑设计的事业。并籍此对古典建筑设计和苏南明清园林、民居产生了深厚感情,参与了苏州、南京及苏南多处地标性建筑和江南民居的建筑设计,广受好评。

  尤值得称道的是,此间,他留下了许多结合工作创作的、有着浓郁历史遗韵的明清、民国、江南园林及民居钢笔水彩作品。在南京,他描绘的众多近现代建筑特别是民国建筑遗存,用独特的钢笔水彩写生写真形式,展现出那个时代独有的风貌和沧桑历史,深为观众垂青。

  而今次,在鹿人画廊举办的个展——《马小伟:穿越弄堂的风》,则又给喜爱他画作的人们,提供了近距离观赏承载着位列“中国十大历史老街”第二的苏州平江路——往昔岁月珍贵记忆佳作的机会。

  画家引领着观众,漫步走进苏州平江路喧闹之后的宁静,在这一条沿河的小路,在这特色的典型水乡,在这苏州古城的缩影里,人们可以通过他的画面,聚焦某个建筑,从某个角度,自某个焦点,去沉思,去怀想,去品味,在穿越中领略姑苏遗韵。给老苏州人、新苏州人,游苏州人,一种别样的观照,留下难忘的回忆。

  据说贝多芬在创作著名的《英雄交响曲》时,曾受到巴黎圣母院等建筑的启示。18世纪德国哲学家谢林在《艺术哲学》一书中阐述了名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描绘建筑遗存,追寻其遗韵,犹耳边余音袅袅,不仅对作为画家的建筑设计师来说,是一种发自心底的享受,也同样引起观者的共鸣。

  人们之所以特别欣赏马小伟笔下的钢笔水彩作品,还由于其与迄今所见的以往钢笔水彩画不同,并非仅仅使用钢笔勾勒轮廓,而即施以水彩,而是充分运用钢笔的多种使用技法和他独创的心得结合,对近现代建筑遗存的故貌,作深入细腻的描绘与探寻,以期透过画面去真正触摸那个远去的时光、居住的故人,那个过去,在这个建筑,那时的姑苏城里、平江路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钢笔水彩画是与世界接轨的画种,也是人们的钟爱。艺术——其实人们往往会感到,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灵感应,这也是艺术家之所以成为艺术家的缘由吧。

  期待马小伟有更多的好作品面世。

作品欣赏

  

  晨雾

  

  河边

  

  花窗

  

  老街小巷

  

  平江路上老房子之二

  

  平江路上老房子之一

  

  山塘街的房子

  

  石桥

  

  苏州黎里

  

  苏州甪直之二

  

  苏州甪直之一

  

  苏州山塘之二

  

  苏州山塘之三

  

  苏州山塘之一

  

  苏州肖家巷

  

  小猫

  

  雨雾

  

  雨后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