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吴周文先生文学评论与创作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2023年05月08日15:09
为纪念吴周文先生逝世一周年, 4月27日,由扬州市文联、扬州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吴周文先生文学评论与创作研讨会在扬州举行。围绕吴周文先生学术成就、治学理念、散文创作、人格魅力展开交流讨论,并热烈探讨了散文创作及研究的未来发展。

为纪念吴周文先生逝世一周年,4月27日,由扬州市文联、扬州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吴周文先生文学评论与创作研讨会在扬州举行。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如军,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江苏省作协机关党委副书记、创研室负责人凌玉红,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师立,扬大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怀军,扬大文学院副院长张堂会,扬州市作协主席周荣池等领导参会。来自扬州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代表和吴周文先生的学生齐聚一堂,追思吴周文先生事迹,就吴周文先生学术成就、散文创作开展了研讨。开幕式由李怀军主持,周如军、凌玉红、姜师立分别讲话。

吴周文先生是当代著名文学史家、评论家、作家。曾任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扬州大学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扬州市作协主席。著有《散文十二家》《散文审美与学理性阐释》等专著11部,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曾获国家图书奖、全国冰心散文奖、紫金山文艺评论奖、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是中国散文研究的代表性学者之一。他从教数十载,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为散文创作、研究以及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如军致辞

周如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创办历史、学科建设、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充分肯定了吴周文先生对扬州大学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的贡献。他认为,吴周文先生的散文研究及学术思想对于鼓励扬州大学师生及广大文学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凌玉红发言

凌玉红宣读了江苏省作家协会致会议的信。致信中说,吴周文先生是散文研究的倡导者,也是散文“真实论”的践行者,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美学风格。希望文学工作者们秉承吴周文先生的治学精神,继承他的学术遗志,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新征程江苏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姜师立讲话

姜师立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吴周文先生学术精神和治学风范的深深感佩。他回顾了吴周文先生任扬州市作协主席期间,为市作协的发展壮大和扬州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认为吴周文先生一生致力于积极探索构建现代散文的审美话语范式,用自己的创作理论和实践引领并推动了精品散文创作的潮流。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为扬州从事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们搭建起交流学术心得、研究成果的平台,与会专家们为扬州文学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更好地构筑扬州文学高地,推动扬州散文创作再创高峰。

开幕式后举行了专题研讨会,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主任、长江学者、教授、博导王尧,江苏省作协原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王飞,扬州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亚平,原扬州师范学院院长佴荣本,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莫绍裘等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专业领域,围绕吴周文先生学术成就、治学理念、散文创作、人格魅力展开交流讨论,并热烈探讨了散文创作及研究的未来发展。

责编:卞洁璟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