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喜报|徐州作家龚房芳荣获第12届信谊图画书奖
来源:徐州市文联   2022年06月30日08:31
第12届“信谊图画书奖”于2022年6月25日上午在线上举办颁奖典礼,典礼揭晓了“图画书创作奖”及“图画书文字创作奖”两个组别的奖项,共有8部作品获奖。徐州儿童文学作家龚房芳创作的《你怎么看,鸭子?》榜上有名。

第12届“信谊图画书奖”于2022年6月25日上午在线上举办颁奖典礼,典礼揭晓了“图画书创作奖”及“图画书文字创作奖”两个组别的奖项,共有8部作品获奖。徐州儿童文学作家龚房芳创作的《你怎么看,鸭子?》榜上有名。

第12届“信谊图画书奖”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741件,其中图画书创作奖参赛作品236件,图画书文字创作奖参赛作品505件。经过初审评委严谨的评选,共计26件图画书组作品和21件图画书文字创作组作品进入终审环节。当时公布的名单中,文字组有龚房芳两部作品进入终审,分别是《有个好主意》和《你怎么看,鸭子?》。最终,有5部作品获得图画书创作奖,3部作品获得图画书文字创作奖,《你怎么看,鸭子?》获得图画书文字创作奖入围奖,在获奖者顺序排在第二。

据龚房芳介绍,《你怎么看,鸭子?》是一个机智有趣化解误会的绘本故事,用事实告诉大家“倾听比发表意见更重要”。故事文本有着“将错就错”的幽默感,把鸭子的叫声诠释为不同的内容,能让孩子哈哈大笑,又不失趣味性和教育性。6月25日,《出版商务周报》和《文学报》分别报道了当天的颁奖盛况,并对获奖现象发表评论。在童书文学奖领域,信谊图画书奖的评奖门槛之高广为人知,今年的图画书文字组三人获奖,皆为入围奖。在颁奖典礼视频中,获奖者龚房芳在获奖感言中说:“图画书是我在儿童文学创作中的重要体裁,一直以来,我对图画书的创作和信谊图画书奖都是满怀敬畏的,尤其是信谊图画书奖的严谨细致,更是令人敬佩。”她坦言,上一届参赛作品中,自己也有一部作品进入了终审,然而却没有获得奖项。在这一届的进入终审名单中,她也看到了很多名家的名字,预感到获奖又不是容易的。最终能获得奖项,她觉得很幸运,也很感谢组委会对自己作品的认可。

作者简介:龚房芳,笔名甜屋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发表童话、小说和儿歌等近四千篇,入选儿童文学各种年选。出版百余册图书。获冰心儿童文学奖、上海幼儿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全国优秀童谣一等奖、2015年度中国30本好书奖、第38届华东地区教育图书奖、吉林省新闻出版图书精品奖、首届谢璞儿童文学奖等。部分图书被译为韩语、法语、越南语、尼泊尔语、阿拉伯语和维吾尔语等,并有图书在香港、澳门地区出版。担任编剧的动画片《豆粒鼠》(50集)2013年下半年在央视播出并获动漫“金猴奖”提名。

责编:徐芳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