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姑苏区首个古籍文献展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8日16:06
近日,姑苏区首个古籍文献展在金谷里艺术馆成功举办,展示了姑苏在历史长河中的悠久文脉和深厚底蕴,为苏州全书编撰贡献姑苏力量。

近日,姑苏区首个古籍文献展在金谷里艺术馆成功举办,展示了姑苏在历史长河中的悠久文脉和深厚底蕴,为苏州全书编撰贡献姑苏力量。展览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覆盖朝代齐全,孤本善本多。本次展览由姑苏区人民政府主办,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教体文旅委、姑苏区文联、姑苏区平江街道承办,并得到了苏州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古吴轩出版社、十方书屋、金谷里艺术馆的支持,苏州及周边地区收藏家共同参与,展出近百种古代典籍,涵盖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并有宋刻《元丰类稿》等珍贵的海内孤本。

二是展现苏工精湛,艺术水准高。明清时期,苏州写工、苏州刻工以精湛的技艺声名远扬,参与了诸多重要典籍的刊刻,如本次展出的明嘉靖苏州王延喆覆宋本《史记》一百三十卷,传说王延喆以高超的效率和技艺,刊刻出了宋代黄本史记,让卖书的书贾都分辨不出。宋刻碛砂藏《正法念处经》卷二十六是在苏州所刻,现存世附扉画品相完好者十不存一。

三是名人旧藏丰富,苏州元素浓。苏州名人的信札、旧藏,在本次展览中也有充分的体现。包括潘祖荫致尹彭寿书札二十余通,清代收藏最知名的大藏家、住在平江路悬桥巷的黄丕烈的藏书,还有耦园主人沈秉成“苏淞太道”时的谕告,网师园最后一代主人何澄的手稿,朴园主人汪玉岑的旧藏,其他诸如常熟的翁心存、翁同龢父子藏书,苏州汪士钟、王大隆、曹元弼、吴大澂、叶承桂、王同愈、陈学瀚、张炳翔等等旧藏,都是难得的精品孤品。

四是再现发展脉络,历史价值高。展览还设置了展陈地图板块,展出的清木刻苏州城厢图、宣统彩印苏州府属全图、民国苏州留园全图等,既展现了当时苏州先进的制图和印刷技术,也为人们了解苏州园林、苏州府学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编:陶立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