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姑苏区文联三举措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2022年11月28日14:46
今年以来,姑苏区文联积极发挥基层文化队伍作用,助力疫情防控,推出“宅家静生活”主题配乐散文朗诵,为援苏白衣天使篆刻方章1506枚,制作抗疫歌曲短视频,赠送书画文创产品等。积极参与“喜迎二十大 奋进十周年”系列活动,推出“十全十美 姑苏十年”系列视频,举办“百诗百巷”线上朗读大赛,开展《城市责任》线上推广活动,组织姑苏区首次民间收藏家古籍展。推动精品创作,《家在古城》、《活色苏城》苏式生活连环画出版,多人次获得紫金文学奖、全国摄影艺术展推荐奖等重量级奖项。

今年以来,姑苏区文联积极发挥基层文化队伍作用,助力疫情防控,推出“宅家静生活”主题配乐散文朗诵,为援苏白衣天使篆刻方章1506枚,制作抗疫歌曲短视频,赠送书画文创产品等。积极参与“喜迎二十大 奋进十周年”系列活动,推出“十全十美 姑苏十年”系列视频,举办“百诗百巷”线上朗读大赛,开展《城市责任》线上推广活动,组织姑苏区首次民间收藏家古籍展。推动精品创作,《家在古城》、《活色苏城》苏式生活连环画出版,多人次获得紫金文学奖、全国摄影艺术展推荐奖等重量级奖项。具体来说,通过三方面的举措加强了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一是以文艺家协会为抓手,吸引文化人才加入。坚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继续施文艺人才培养“青蓝工程”,在下辖八个协会中建立传帮带文化人才培育体系,为培养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加快培育、留住热爱姑苏、了解姑苏、服务姑苏的各文化专业领域艺术家。去年通过“大运河春天行”和“千载运河润姑苏 百年华章歌盛世”美术作品展两个活动平台,实现了10对青年作家、美术家与资深艺术家的结对。今年在协会换届方案中,对优化队伍结构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党员在理事总人数中占比不少于10%,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理事应不少于理事总人数的30%等,同时建议协会积极吸纳全国、省市级会员加入班子,为其发挥作用提供平台。

二是以精品创作为平台,引导文化人才开展主流创作。紧紧把牢文艺创作的方向,为文艺人才创作提供思路主题,为作品展示提供平台。去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江南文化”品牌塑造、讲好姑苏运河故事等三大主题,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等特色活动,创作了《犹有花枝俏——白丁香烈士传》等红色作品,共有71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等国家级平台,120件作品在“美丽江苏”摄影大展等省级平台,341件作品在《苏州杂志》等市级平台获奖、入展、出版、发表、公演。今年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苏州获批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保护区建区十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抗疫歌曲等优秀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百诗百巷”在微博话题阅读次数近百万,“姑苏十年 十全十美”系列视频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浏览量超过60万,报告文学《家在古城》入选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项目,并积极向“五个一”工程奖等全国性奖项冲击。

三是以扶持奖励为导向,鼓励中青年文化人才术有专攻。依托《姑苏区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和奖励办法》,在各协会中广泛宣传发动,吸引艺术家紧跟时代步伐,围绕姑苏经济社会发展、古城保护、人民美好生活等内容开展文学、书画、歌舞、戏剧、非遗创作,今年共有36件作品获得区级奖励,获奖人员中80后的年轻艺术家占比近30%。还有5件作品获得区级扶持,包括书籍《苏州街巷史话》、元青花瓷板作品再现江南织造盛景等。《活色苏城》苏式连环画由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参与,已入选2022年苏州艺术基金扶持项目。

责编:陶立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