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州民间文艺如何解锁抗疫密码
2022年03月07日13:51
也充分体现了苏州灯谜“情趣、奇乐、巧正、雅韵”的艺术特色。

白衣飘飘的背影,带着义无反顾的英勇奔向了抗疫一线,粉色的花丛在前方烂漫盛开,在白衣勇士的努力下,春暖花开日将如期而至......这是一幅为疫情下“最美逆行者”创作的苏绣作品《春》,绣娘姚卓用美丽丝线在指尖缠绕翻飞,将她对医务人员最真挚的祝福记录在绣布之上。最近,苏州不少民间文艺工作者都自觉加入“以艺抗疫”的行列,创作描述抗疫路上的温情故事,为处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位工作者加油鼓劲,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来自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们通过不同形式的民间工艺和民间文学(楹联、灯谜)作品,讴歌奋战在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据悉,这些民间工艺作品包括剪纸《战“疫”必胜》、核雕《战“疫”》、葫芦彩绘《暖心时刻》、原木堆画《苏州加油》、麦秸画《核酸检测》《抗疫必胜》《志愿者在行动》等。

记者注意到,一件葫芦彩绘作品《暖心时刻》非常引人注目,倒扣的葫芦上彩绘出“大白”与小朋友的形象,葫芦圆滚滚的形态也将人物形象凸显得憨态可掬。创作者关惠介绍:“这是我在木渎镇五峰村灵岩小学做志愿者时,亲身经历的一个画面,当时给小朋友做好核酸检测后,她对着医护人员比了个爱心,我们就感觉一切辛苦都变得甜蜜起来。”

此外,楹联研究会的成员也纷纷参与创作,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天使书写对联。“天使花妍,吴地安民施妙手;美人玉洁,杏林抗疫献仁心。”“无情病疫催人,同舟共济;有爱仁人防疫,合力齐心。”等对联,将防疫勇士的精神书写其中,也寄托了大家对于胜利抗击疫情的美好祈愿。

“咱居家隔离,一定不出外”“苏州民协聚俊才,共克时艰送瘟神”“重点人人间隔 一定要戴口罩”......一批苏州灯谜人也在悄悄行动,他们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创作了20条助力苏州抗疫的灯谜,不仅表达了以最短时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也充分体现了苏州灯谜“情趣、奇乐、巧正、雅韵”的艺术特色。

责编:陶立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