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通市文艺家进校园活动启动
来源:南通市文联   2023年05月26日10:06
5月24日,市教育局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文艺家进校园”活动,在紫琅一小正式启动。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冬梅,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宾,市文联党组书记张华等出席启动仪式。

5月24日,市教育局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文艺家进校园”活动,在紫琅一小正式启动。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冬梅,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成宾,市文联党组书记张华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陈冬梅对全市艺术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正确方向。将学校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引领学生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要面向全体师生。面向学生,丰富艺术课程内容,普及艺术基础知识,推进“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建设;面向教师,提升教师审美素养。要强化双向互动。积极推动孩子们走出去,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美育工作的丰厚资源。要丰富实践活动。开好艺术课程,推广合唱、集体舞、课本剧、手工制作等形式,探索组建学生艺术社团、开展才艺展示汇报等实践载体。

张华介绍活动情况,希望广大文艺家积极走进学校,为学校的艺术教育带来高品质发展。他强调:一是深刻领会文艺进校园的重要意义。活动既对培育“向真、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实现孩子全面、健康、快乐发展意义重大,也有利于挖掘南通文艺资源、发挥文艺名家服务社会的示范效应,推动南通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化。二是充分满足学校文艺活动的需求。要对学校文艺需求充分调研,研究各校业已成熟的、广受欢迎的文艺活动与文艺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可行路径,谋划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校园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三是努力激发文艺工作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要与市教育局密切配合,多方参与,共建共享,探索建立“校园搭台、协会参与、学生受益”的良好机制,通过整合资源、科学引导、鼓励督促等形式,不断探索服务体系供给新模式。

启动仪式中,陈冬梅为储成剑等10位“学校艺术教育大使”代表颁发聘书。在场观众共同欣赏舞台剧《又见紫琅》,300多名师生通过舞蹈、朗诵、合唱等艺术形式,展现不同时空下亘古不变的江海情怀。

后续,文联所属的14个门类的文艺工作者将前往各教育单位,对接学校艺术教育需求和艺术项目,定期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