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京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原创话剧《高二,不慌!》完美收官!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23年03月23日11:12
3月的南京,戏剧氛围浓郁。除了日益回暖的演出市场,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南京新剧荟”和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也接连展开。在众多舞台剧作品中,有一部原创话剧独树一帜、独具匠心,紧扣社会热点,响应“双减”政策和“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聚焦家校共育热点话题,它就是由栖霞区文联挖掘培育的重点文艺作品、国内首部家校题材原创公益话剧《高二,不慌!》(原名《燕矶曦照》)。

3月的南京,戏剧氛围浓郁。除了日益回暖的演出市场,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南京新剧荟”和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优秀剧目展演也接连展开。在众多舞台剧作品中,有一部原创话剧独树一帜、独具匠心,紧扣社会热点,响应“双减”政策和“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聚焦家校共育热点话题,它就是由栖霞区文联挖掘培育的重点文艺作品、国内首部家校题材原创公益话剧《高二,不慌!》(原名《燕矶曦照》)。

3月22日下午,作为南京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话剧《高二,不慌!》在江苏省文联剧场精彩上演。从南京保利大剧院到栖霞区文化馆,从南通市天星湖中学和南通海门证大中学到江苏省文联剧场,10场演出完美收官。

该作品由南京市教育局指导,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和南京创维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不同于传统青春题材类文艺作品,《高二,不慌!》着力刻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从生活中取材加工又还原生活本身,截取特殊时段(高中二年级)的社会教育现状进行整体性展现。在剧本的打磨上,编剧通过个体经验的深度挖掘,探讨当下教育中存在的争议,寻找个性中的共性答案。

该剧创排三年来,已在市内外累计演出四十余场,得到各级领导、专家和家长、同学的积极反馈和一致好评,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并获得南京市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先后入选南京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

热点题材,紧扣家校,直指教育改革

《高二,不慌!》紧扣社会热点,响应“双减”政策和“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聚焦家校共育热点话题。该题材在全国已有的原创话剧里实属罕见,是一次以艺术启迪思考、用话剧演绎教育的勇敢创新。其核心论题已经远远超出减轻学生负担的范畴,关系到社会公平、人才培养、育儿观念等诸多层面。作为中国教育改革的新起点,“双减”将重心从应试教育转向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以合理的课外时间,构建更加多元、健康的教育生态体系。《高二,不慌!》的意义就在于其紧扣时代脉搏和民生热点,剧中由丰富情节构建而成的典型案例对南京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对老师、学生、家长三方来说都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涉及广泛,热烈研讨,传播家长心声学校理应肩负起引领教育风尚、启迪学生心灵的责任和使命。本剧中学校和老师作为学生的思想启蒙者,能够主动回应家长、学生的期待,自觉负担起正向引导社会家庭教育的责任,一方面,帮助学生缓解压力,调整学习状态,充分认识自我、挖掘自我潜力;另一方面,引导家长体察孩子心理状态,放下焦虑。《高二,不慌!》通过情节的设置,为学校、老师在家长和孩子相互理解的道路上提供了方向。

这部剧对于家庭的意义是毋庸置疑的。《高二,不慌!》直面教育问题,解开了家庭之间存在的误解,给出了家长和孩子心中的答案。观看本剧的不同家长和学生更加了解了彼此,从而反思有关于教育和被教育的平衡状态。主创常常收到这样的反馈:

“通过一部话剧,就像自己和孩子之间有了一次对话。平日里说不出口的话,全在表演里了。话剧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自己要多和孩子去交流,谢谢《高二,不慌!》。”

“很感动,对于我们家长来说,确实应该多去关注孩子,去理解他们,不能一味地强求。”

“《高二,不慌!》让我很惊喜,很难看到有这样题材的话剧出现。它对于家长反思教育有很大帮助。”

“每段表演都让人非常有代入感,让人感同身受,好像就是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这个演出过程中掌声和笑声不断,最后又感动得落泪。”

南大博士张丁心也为本剧做出评价:“一场高考,浓缩了无数家庭的协力与辛酸;一部话剧,道出了你我都经历过的失落与温暖,是兼顾‘灵动’与‘理性’的当代现实主义佳作。”

政策先行,财政扶持,打造精品文艺

从2021年在燕子矶中学发出畅想,创剧三年以来,栖霞区文联对该剧持续关注重点引导——纳入重点文艺作品库,协助申报2021、2022年栖霞区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资金扶持和省、市“五个一工程”奖。区文联积极向市文联创研部、市戏剧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征询意见建议,联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步步跟进,主创团队数易其稿。从《燕矶曦照》到《高二,不慌!》,经过重大修改提升,剧目的立意更深、舞台更广。

2022年1月、2023年2月,在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支持下,剧方两次组织专家研讨会,邀请知名评论界、戏剧界、教育界专家在重要节点对该剧进行深入讨论,以打造一部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剧目,担负好新时代赋予的文艺使命,在更广阔的舞台发挥更大社会效益为目标,秉持工匠精神,不断打磨提升质感。

《高二,不慌!》这部精品力作的产生,也得益于栖霞区近年来不断完善文艺创作扶持机制,为挖掘培育孵化重大文艺潜力作品,激发艺术生产力,打造文艺精品创造的良好氛围。《高二,不慌!》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演出已收官,但栖霞区满足人民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奋斗脚步从未停歇。栖霞区文联也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多的成果、更大的影响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作出新贡献。

评论集锦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 许可

看完这部剧之后我有两个“没想到”:第一个没想到编创团队给出了很现实的内容,在剧本上下了很多功夫,有很强的代入感。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高二,不慌!》做到了。它甚至又把生活本身归还给了我们观众,让我们感觉真真切切经历了这样一个“高二”的特殊时期。另一个没想到的是演员团队,演员功底非常好,演员和角色的适配非常高,他们演的就是他们自己。不管是演学生的几个小演员还是演父母的,我想他们都把自身经验和对于现实的细致观察融入了角色理解当中,所以在舞台上表现得很吸引人,很精彩。

一级演员、南京市话剧团导演 肖明

我太喜欢这部话剧了!它的题材稀有,而且话题尖锐。这个戏的结构是完整的,人物设置、人物关系等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这部剧里面提出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期待”。社会有社会的期待,家长有家长的期待,孩子有孩子的期待。可能恰巧是三个不一样的“期待”带来的一种形态上的冲突,是我觉得这部剧最有意义的地方,不仅有意义,而且有价值。教育问题亘古以来都未能有很好的解答,也很少有艺术作品认真地、全面地去表达对教育问题的看法和想法。《高二,不慌!》很珍贵,它有自己的答案,它指导了一个值得家长去尝试的教育规则。

一级演员 张建强

话剧的题材非常好,它提出了一个为人父母都会面临的现实问题。或许来看这部话剧之前,很多家长对于教育问题还是徘徊、还是犹豫、还是疑惑。但我相信看完这部话剧之后,家长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因为《高二,不慌!》很直接、很深刻,也很勇敢。另外在这样的题材之下,编剧和导演在剧本创作、舞美、表演和演绎形式上都做了很好的处理,整个话剧看起来很流畅,自然又生动。

一级演员 张黎明

看完这部话剧都会被激发一段特别亲切的回忆,一种面临高考经历的激发,我觉得这是它的现实价值。这个戏带给学生的不仅是要有一颗平常心,更要有一个终身学习的态度。我觉得这个戏带动了创作的一个面,带动了一个观众群体,带动了戏剧的普及性。我认为它的成功有这么几点:第一,成功地宣扬了国家出台的“双减”政策和“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而且规避了说教这种形式;第二,成功地刻画了我们家长,大龄式的家庭教育,我们自己都说爱孩子,我们永远是去干预的,他没有决定权,甚至连选择权利都没有,这个其实是这部剧的真实性可看性所在;第三,这部剧成功展示了教育工作者学史力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副教授 张博

高二,剑指高考,众志成城。多少少年挑灯夜战,多少父母日夜操劳,不是一个人的梦,而是一群人的梦。然而,即便美梦成真了,梦,她还会有醒的时候,醒了之后,少年、我们,该何去何从呢?所以,《高二,不慌!》这部作品能带着你们和我们回到梦的最初,回到梦开始的路上。唯有爱与陪伴一直与我们相随,我们彼此相遇,我们彼此珍惜,我们彼此分离,我们彼此记忆。这一切早已无关于梦的结局,如同襁褓中的你我,和一直看着我们的眼睛。亲爱的少年,期待你们,看戏!去体会勇敢的力量与爱的坚定!

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文化学者 张永祎

《高二,不慌!》发人深思,也催人奋进。这是一部弘扬素质教育的好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创作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想人民所想,写人民所盼。我觉得《高二,不慌!》就应该属于这样的一种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通过剧场方式的成功演绎,亮点纷呈,惊喜不断,特色鲜明。

二级导演 余达

主创团队是一个优秀的、年轻的队伍,所以他们拥有“激情、勇敢、创新”的品质。《高二,不慌!》在这样一个团队里滋生出来,这部话剧固然也是“充满激情、勇敢和开创性的”。《高二,不慌!》很激情,展现了学生的年轻气;《高二,不慌!》很勇敢,能够反思教育、思考教育;同样的,《高二,不慌!》很有开创性,它给出了教育的新答案。这些艺术创作者给观众带来了很真实、动人的演出。

一级导演、原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 钱态

正是因为年轻,团队创作起来很热情;这个戏也从年轻人身上出发,“教育和被教育”是我们每个人无形之中都经历过或者还在经历的事情,所以我们创作起来会很现实。教育不仅仅是个体或者特殊年龄段的问题,正如刚才我说,这也许是每个人“还在经历”的事情,它是每个人无法逃避的一部分。我必须为《高二,不慌!》这部话剧骄傲,它表现得很好。它适用于每个人,我能够和这些年轻人一起成长,又能和观众一起感动。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