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通市文联组织观看“5观”大展
来源:南通市文联   2021年10月14日10:30
为进一步提高文联机关党员干部对文艺的感知和尊重,提升学养、涵养、修养,更好地发挥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10月12日下午,南通市文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及部分退休老干部前往南通美术馆观看“5观”大展。

为进一步提高文联机关党员干部对文艺的感知和尊重,提升学养、涵养、修养,更好地发挥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10月12日下午,南通市文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及部分退休老干部前往南通美术馆观看“5观”大展。

本次展览推陈出新,集传统文化与现代互动装置等观感体验于一体,集合五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大家:张仃、白明、冷冰川、逄小威、马岩松,呈现出五场各具特色的专业展览,带来五种风格各异的艺术享受。

张仃是一位在20世纪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艺术门类中均有建树的大艺术家,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怀抱崇高使命,一生为民族艺术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奋力开拓,不懈探索。本次展览共展出张仃焦墨画、书法、漫画、邮票、装饰画等80余件艺术作品及设计文献一批,涵盖了张仃先生各个艺术领域及创作阶段的代表作,较为完整地呈现出张仃的艺术人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白明的陶瓷作品形制古朴简约,在传统陶瓷的美学范式中导入当代视觉经验的实体感和空间感,将陶瓷艺术的文化内涵发掘到了极致,呈现泥土与火的鲜活魅力。

冷冰川,1961年生于南通,是一个用刀子在纸上写诗作画的人。他的墨刻作品采用在墨色卡纸上以刀代笔,墨底银线,营造出一个丰富斑斓的精神世界。为了契合作品特色,展厅特意刷成深灰色,走入其中仿佛置身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感受东方艺术的精神和意趣。

著名摄影家逄小威是一位用照相机作为创作工具,在胶片上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他曾拍摄过众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表演艺术家肖像和视觉艺术、影视、文化传媒领域的佼佼者,用单纯的面孔记录复杂的世界。本次展览展出“保罗·安德鲁,中外音乐人,电影人、表演艺术家,画家、造型艺术家,文化人”五个篇章的百余幅作品,透过摄影师的镜头,近距离感受艺术家们的独特气质与艺术风采。

年少成名的建筑设计师马岩松,是获得国外公开竞赛中地标性建筑物设计权的中国第一人,《马岩松—MAD狂想曲》展览分为“古典、未来城市、自然、远古未来、公共生活、边界”六个篇章,与“建筑之乡”南通相得益彰,本次展览为国内首展。

观看过程中,文联机关干部沉浸在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中,为南通文艺的发展成果感到激动与自豪。同时,也纷纷表示会继续保持敏锐的天性和先行一步的勇气,紧跟时代大势,自觉主动向人民学习、向书本学习、向文艺家学习、向经典学习,积极提高自身艺术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文联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后续,南通市文联将进一步弘扬好学之风,切实重视理论修养,营造文化氛围,更加尊重文艺家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打造有利于创作的良好环境,使文联真正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家。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