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作客文联大讲堂
来源:镇江文联   2021年10月14日10:21
10月12日下午,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邱华栋博士来到镇江,作客文联大讲堂,为近两百位镇江作家、文学爱好者作了一场题为《大作家的非虚构写作》的专题讲座。

10月12日下午,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邱华栋博士来到镇江,作客文联大讲堂,为近两百位镇江作家、文学爱好者作了一场题为《大作家的非虚构写作》的专题讲座。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文艺界党委书记张志耕,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文艺界党委副书记王香莲,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界党委委员、市作协主席蔡永祥,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文艺界党委委员洪琦,扬中市文联主席方泽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明法、董晨鹏、天下归元、钱俊梅等出席文联大讲堂。

邱华栋首先从讲座的主题出发,介绍了“非虚构写作”对应的就是“虚构写作”,而“虚构写作”又主要是小说。随后介绍慕容雪村的《中国,少了一味药》,梁鸿的《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梁庄十年》等多位优秀的“非虚构写作”作家和作品,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北京传》。提到了“非虚构写作”的起源,还陆续介绍了几位国外著名的“非虚构写作”作家:村上春树、索尔仁尼琴、马尔克斯等。短短的两个小时讲座,妙语连珠,生动幽默,干货满满,会场不时响起听众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大家围绕非虚构文学与纪实文学、报告文学中的文学性有什么区别,普通作者如何在创作中更上一层楼等问题,邱华栋结合自己的创作与研究,一一作了解答。

邱华栋曾担任《青年文学》杂志主编、《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有长篇小说12部,中篇小说30部,短篇小说180多篇。共出版文集110多种版本,800多万字。多部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发表和出版。曾获第10届庄重文文学奖等多种小说奖和多个编辑奖。

本次文学讲座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市作家协会承办。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界党委委员、市作家协会主席蔡永祥主持讲座,他说,“文学讲座是市作家协会重要工作之一,让我们更好地走近经典、走近大师,了解文坛现状,激发自己的创作激情。”

(市文联)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