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书画睢宁”2020年美术书法作品集》出版
来源: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01月13日09:05
近日,《“书画睢宁”2020年美术书法作品集》一书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这些作品自2019年6月开始,在省内外面向睢宁籍或在睢宁生活工作过的书画家征集美术、书法作品,先后收到台湾、青海、北京、南京、苏州、徐州等地和本地作者的作品150余幅。既有传统的国画和书法作品,也有油画、版画和书刻创作,不仅有90多岁高龄的书画家惠赐大作,还有正在读大学的艺坛新秀积极参与,在建党百年以百幅作品献礼。

《“书画睢宁”2020年美术书法作品集》出版

近日,《“书画睢宁”2020年美术书法作品集》一书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这些作品自2019年6月开始,在省内外面向睢宁籍或在睢宁生活工作过的书画家征集美术、书法作品,先后收到台湾、青海、北京、南京、苏州、徐州等地和本地作者的作品150余幅。既有传统的国画和书法作品,也有油画、版画和书刻创作,不仅有90多岁高龄的书画家惠赐大作,还有正在读大学的艺坛新秀积极参与,在建党百年以百幅作品献礼。书画家用真挚的爱国之情,以饱蘸深情的笔墨,描绘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城乡巨变和精神风貌,无不彰显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丽新睢宁的赞美,以实际行动推动睢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品集收录了其中的102幅书画作品。

尚辉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

当我在《邀请函》中看到“让久居的人感恩,让远行的人牵挂,让外来的人成就人生精彩!”这段话时,一下子,我被深深打动,作为生长于睢宁的游子,我分明感受到了那份看不见的乡愁和那些看得见的蜕变。从古老的下邳国到现在的睢宁县,历史的长河绵延流淌4000年。季札挂剑、圯桥进履、关羽三约、吕布貂蝉,睢宁大地上发生的经典故事中有浩浩狼烟也有脉脉柔情。有青山含翠,睢水潋滟的婉约秀润,亦有黄河水壮阔雄浑,惊涛拍岸的悲壮苍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和滋养着睢宁的精神气质,形成睢宁性格和睢宁表情,诚信、忠义,质朴,沧桑、坚毅,这些品德是血脉中的基因和传承,是生生不息的源泉。历史证明,睢宁人有强大的创造力。近年来,睢宁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荣获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县”、江苏省“生态县”“卫生县城”“园林城市”“省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县”等光荣称号。近几年,我多次回到睢宁,目睹了睢宁的变迁。七年前,也就是2013年,我应邀评审青奥会“国际儿童画大赛”的作品,回到阔别多年的睢宁。深夜十一点钟,忘却了旅途劳顿便急切地要求老同学陪伴夜游睢宁老城,高楼林立,霓虹闪烁,车如流水,令我一时恍惚,心生错觉,这是我记忆中的故乡吗?少小离家老大回,物换星移几度秋,应是儿童相见不相识,听着熟悉的乡音,我的心里又欢喜又怅然。我曾在睢宁中学读书,少年时的读书声欢笑声仿佛仍在耳畔,旧日的亭台早已不见,一切都是崭新的,怀旧带来淡淡的伤感。后来又回睢宁,寻找往昔印记的想法仍然在心中缭绕,顺便看了看睢宁的新城老城,才发觉今日的睢宁早已脱胎换骨了。拥有一个国际机场一条高铁、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交通便利必然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从在全国获奖的乡村建设示范区就可见一斑。当下,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推进,文化艺术愈来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放眼全国,近年来各地的文艺之风大炽,徐州的书画艺术也成为其中的亮点——为培树“彭城画派”,创建书画艺术强市之路,睢宁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徐州辖区的强县之一,于1996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唯一的“儿童画之乡”而名扬大江南北,所以这里的书画艺术和创作生态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当代艺术交相辉映,碰撞融合形成最灿烂的火花,必将耀人眼目。睢宁是一幅秀美多彩的画卷,愿“书画睢宁”,使我们记住乡愁、珍藏回忆,为我们开启新的征程。 (节选) 2020年9月

部分作品欣赏

陈传席《过故乡》

张尔宾《壁立千仞》

王恺《大风起兮云飞扬》

高洪啸《抗疫记》

刘灿铭《民康物阜》

谢海宁《白梅》

张学文《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李训哲《春》

武家兴《住在山水间》

王中明《山乡人家》

谢士强《四时潇洒亭》

李耀武《老家记忆》

张洋《飞奔小康之路》

苗雨《高铁飞架》

张甫建《鲤鱼山》

申诗凡《晨曦睢城》

徐宇《蒙古马》

朱方强《圯桥进履》

王庆《外面的世界》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