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0年全国少儿舞蹈发展论坛”在徐州开幕
来源:徐州文联   2020年08月13日11:08
8月11日上午,由中国舞协、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江苏省舞协、徐州市文联承办,徐州市舞协协办的“2020年全国少儿舞蹈发展论坛”在徐州开幕。全国少儿舞蹈教育与创作领域颇具影响力、权威性的专家、编导、精英约60人云集徐州。

8月11日上午,由中国舞协、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江苏省舞协、徐州市文联承办,徐州市舞协协办的“2020年全国少儿舞蹈发展论坛”在徐州开幕。全国少儿舞蹈教育与创作领域颇具影响力、权威性的专家、编导、精英约60人云集徐州。

中共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其谱致欢迎词,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名誉主任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主任罗斌分别作讲话,中国舞协副主席、吉林省舞协主席、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副主任王小燕,中国舞协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上海舞协少儿舞蹈委员会主任黄豆豆等中国舞协领导嘉宾,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张耀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出席论坛开幕式。

冯其谱在致词中表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城市的精神风貌。徐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围绕打造区域文化中心、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力实施“舞动汉风”工程,创造性打造大汉文化、运河文化、乡村文化“三大城市文化名片”,唱响了新时代徐州文化繁荣发展的“大风歌”。舞蹈艺术是我市近年来重点培树的城市文艺品牌,在中国舞协和江苏舞协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持续加强规划、创新机制、加大扶持,深入普及舞蹈教育、支持精品创作、壮大人才队伍,全市舞蹈事业持续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在“小荷风采”“莲花奖”等重量级赛事中徐州舞者屡获大奖,《沂蒙颂》《汉风华章》等原创精品不断涌现,跃动出富有地方特质、时代精神、彭城气派的“徐州舞步”。

冯双白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对当下少儿舞蹈发展状况的全盘总结与反思,也是对少儿舞蹈创作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与探寻。近些年,中国舞协通过举办展演、巡演、研讨会、研修班等多种形式的少儿舞蹈活动,使众多少儿舞蹈工作者在学、演、研的过程中,得到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进步。中国舞协将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工作组织上的的站位,而是要从精神上、哲学上、对孩子负责任、对整个民族负责任的站位,这样才能做得更好,才能超越前人,才能把百年以来的少儿舞蹈工作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罗斌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舞协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大力发展并打造少儿舞蹈交流平台,自1998年创立的“小荷风采”已经走过二十二载岁月,它作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一个具有导向性、示范性、权威性的全国少儿舞蹈活动,是我国少儿舞蹈事业的风向标。2019年5月10日,中国舞协成立了少儿舞蹈委员会,这是又一项推动少儿舞蹈事业发展的新举措。作为少儿舞蹈的专业组织,委员会立足于少儿舞蹈发展实际,调动少儿舞蹈工作者的积极性,承担起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使之成为中国舞协履行繁荣少儿舞蹈创作、教育,促进全国少儿舞蹈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次全国少儿舞蹈发展论坛,云集了冯双白、罗斌、王小燕、黄豆豆、张玉照、马云霞、韩瑾、汪洌、曹尔瑞、张先敏、王敏、朱东黎、孙晓哲、蔡茵、陆燕卿、曹磊、谢志伟、周旭光、李梅、李观发等国内业界顶尖专家精英,他们围绕“少儿舞蹈教育与创作问题的反思与前瞻”主题,深入探讨当下少儿舞蹈教育与创作方面存在的技术、观念等层面的问题,以及少儿舞蹈教育与创作今后的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少儿舞蹈的未来走向,希冀推动中国少儿舞蹈健康繁荣发展,必将对徐州乃至全国舞蹈事业发展产生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通过此次论坛,中国舞协作为主办方从多视角、全方位洞悉中国少儿舞蹈教育与创作存在的问题,从各方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中探寻出中国少儿舞蹈的未来走向,为少儿舞蹈艺术健康发展发挥“风向标”作用。

本次论坛于当天下午闭幕。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