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州书法精品创作与人才建设推进会
来源:苏州文艺   2020年06月30日09:18
6月28日,“2020年苏州书法精品创作与人才建设推进会”四场分会的首场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昆山市巴城镇文体活动中心召开。

  6月28日,“2020年苏州书法精品创作与人才建设推进会”四场分会的首场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昆山市巴城镇文体活动中心召开。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为苏州书协工作点赞,他指出,苏州书法界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参与新时代创作实践,为苏州打造文化高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同志们更加努力,共同为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鼓与呼!

  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同一天来电祝贺。她说:“苏州经济文化协调发展,传承与创新交相辉映,这些年始终走在江苏前列。这种传统与当代水乳交融的特点渗透在苏州文化发展的各个领域,苏州书法就在这样的时代文化背景下,综合性发展,优势明显,无论是理论、创作、教育,还是书法惠民,各项活动都能整体推进,行稳致远。在各种展览中,也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人的精神面貌,苏州书法工作者表现突出,去年的全国十二届书法展成绩喜人。在近日统计出的省十二届新人展投稿数量排名榜中,苏州又遥遥领先,这种好的态势呈现持续良性发展,而且与苏州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王伟林,苏州市书协艺指委副主任、昆山市书协名誉主席陆家衡,昆山市文联原主席、巴城镇书协会长、著名作家杨守松,苏州市书协常务理事、昆山市书协名誉主席俞建良,太仓市文联原副主席、娄东印社名誉社长邓进,昆山市书协主席王金春,太仓市书协主席郁文明,以及昆山、太仓两地书法创作骨干4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苏州市书协秘书长朱树民通报了今年上半年苏州市书协主要工作,文化惠民丰富多彩,以艺抗疫凝心聚力,学术、展览、教育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王伟林传达近期全国、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转达江苏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对苏州书法事业和书法工作者的期望与关怀,介绍下半年市书协将开展长三角地区优秀青年书法精品邀请展暨守正创新•长三角书法发展苏州大讲堂、得意之作——当代篆书名家作品苏州邀请展暨守正创新•当代篆书发展苏州大讲堂、挥写小康——苏州中青年书家创作采风及成果展示、吴门书道菁英培养计划导师教学工作座谈会及学员年度成果观摩展、苏州市书协成立四十年系列活动、全力冲刺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第三届江苏文艺大奖•书法奖、加强对外交流等重点工作。

  与会代表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示,省市领导对苏州书法事业的亲切关怀和勉励使大家信心满满,激情燃烧。王金春、郁文明就所在协会的措施、经验、规划、设想等进行了专题交流。陆家衡、邓进、俞建良、郑健雄、王清、李志炜、陈珺、靳慧慧、张斌、陈海兵、霍正斌等老中青书法家结合个人成长的轨迹、创作感悟等分享心得。已七十多高龄的陆家衡先生有感而发,认为本次推进会开得及时,方向明确,抓精品创作、抓人才建设,鼓舞人心;他强调文艺发展出精品关键要拥有一流人才;他希望年轻作者要注重基本功训练,加强书外功夫的修炼;中年书家在提升艺术品格的时候应注重加强综合素养,敢于对标攀高;老一辈书家也应自觉担当,做好传帮带,继续为事业推进发光发热。

  在听取各位代表的深度交流后,王伟林作“守正创新,苏州书法再出发”的动员发言。他指出,在奋力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节点,我们幸运地赶上了苏州开放再出发的发展机遇,赶上了苏州市书协创会四十周年。吴门书道四十年来的辉煌历程是老一代已故名家蒋吟秋、费新我、祝嘉、钱太初、谢孝思、沙曼翁、瓦翁、韩秋岩、沈子丞、张寒月、矫毅、徐穆如、徐梦梅、马士达、周玉菁、王能父、崔护、施仁、程质清、邬西濠、王健生、王哲言、翁瘦苍、裴肯堂、钱持云、沈玉山等引领下艰苦创业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宝贵可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着眼未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对照省市各级领导对苏州书法的新期待,新时代的苏州书法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俱在,苏州市书协要善于谋划、精于定位、勇于破题,在对标找差中追求大格局、在传承开拓中实现新跨越,在提升服务中凝聚向心力,在奋力争先中亮剑担当,不断出实招,出新招,出暖招,出狠招,出奇招。要始终坚持吴门书道自身的发展优势、特色,准确把握当代中国书法发展的脉络和审美走向,以破茧化蝶的胆略和勇气努力开辟吴门书道发展新路径,闯出一片激情燃烧的新天地。

  会上发布了2019年苏州书法20件大事、苏州书法篆刻创作人才库300人名单。作为2019年度苏州市文联优秀人才资助项目,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李鹤云书学散记》《辨伪存真说隶变》两种新书在会上首发。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苏州当代已故名家费新我、祝嘉、瓦翁先生的代表性作品以及张士东、张锡庚、秦健、许达及苏州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的创作心得长卷等中青年书法家的新作。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