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爱是教育的灵魂”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全国研讨会举办
来源:江苏省影协   2024年03月26日15:30
3月19日,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全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3月19日,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全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潮,作家、出版家、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江平,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原副巡视员、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陈迎宪,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颐武,《当代电影》社长、主编皇甫宜川,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副会长苏毅,评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青年导演、中国电影集团外事处副处长嘉央桑珠,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严阵等专家学者,以及主承办单位领导、制片人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支持,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明办主办,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南通市通州区文明办、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承办,特邀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钱态主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潮表示:“《向日葵中队》是一部展现新时代风貌的优秀儿童电影,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不仅人物、情节、情感打动人心,更表达了我们在新时代的一种新追求,是具有启示力量的、难得的好电影。”

作家、出版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评价道:“我非常赞成这是一部爱的电影,它用非常诗意、鲜亮的方式,生动呈现了爱的教育,充满了真善美,以爱育人、立德树人,所以我觉得《向日葵中队》这部儿童电影取得成功是必然的。”

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江平称赞道:“《向日葵中队》是不多见的新时代优秀儿童电影,拓展了我们眼中的儿童电影的视野。我觉得可以用四个“新”字来代表这部电影,即新时代、新儿童、新景观、新气象,它站在时代的全新角度,着力表现当今社会少年儿童精神风貌、心路旅程,是一部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电影,犹如一股爱的暖流朝我们袭来。”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美育在儿童教育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儿童电影是加强美育的一种重要且有效的手段。我认为《向日葵中队》是一部‘有光’的儿童电影,整个影片的风格、镜头都很明亮,通过影片的人物和故事在不断传递一种内在的、积极的、向上的这样的一个情感的力量,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美学气质,希望进行一个更深远的传播,让这部好的电影走向更多的观众,让观众看到他们想看的电影,实现双向奔赴。”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原副巡视员陈迎宪认为:“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在细节处理方面表现得很优秀,影片中的人物互相激励、互相成长,将向日葵的意象运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叠加呈现,带给人一种温暖的力量,作为一个受众,我也从中受到激励、得到启迪。”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认为:“这是一部叩击人心的电影,它有一个大爱主题,尤其是关于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爱,需要整个社会既小心翼翼,又轰轰烈烈、全心全意的爱。整部影片从视觉上,从头到尾既暖也冷,以暖为主的春天色调,如诗如画,充满生机,让人赏心悦目。视觉基调恰如其分的与影片的叙事和人物的塑造水乳交融,提升了整部影片的审美和思想力量。《向日葵中队》的观影体验很是享受,享受了四美:人美、情美、景美、音乐美。”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表示:“《向日葵中队》是一个儿童电影,也是一个教育电影。影片的主题里面反映了全纳教育,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电影充满阳光、充满友爱、充满正能量,表达了温暖现实主义,正是由于老师们的爱心、细心、耐心,由于他们的态度、情感、智慧,才让奇迹发生,让莫离被治愈。”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张颐武肯定道:“这部电影我觉得确实是非常有意义、有分量的一个作品,它关注到‘融合教育’这样一种独特的题材,把诗意的、浪漫的精神融入到影片中,强化了向日葵的象征意义,不仅展现主人公莫离的逐渐成长,整个班级由于莫离的到来,其他孩子发生精神上的提升,以及价值上和认知上的提升,包括老师、学校和社会也发生改变,产生很好的化学反应,对主题进行了升华。应该进一步加大影片的传播力度,实现长尾效应。”

《当代电影》社长、主编皇甫宜川认为:“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情叙事,是一部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展现融合教育、培育青少年健康价值观的生动影片,它在社会、学校和家庭层面,在儿童心理和审美层面,提供了一次有关爱的教育和艺术审美体验。从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的角度来看,孩子们想看、值得看,应该推荐给中小学生观看。”

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副会长苏毅表示:“《向日葵中队》是一部充满善意的儿童作品,里面充满了主创团队对孩子们的爱,无论是成人演员还是儿童演员都演绎地非常出彩,找到了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非常好的结合点。对这样一部优秀的影片,应该思考如何将它的社会效益放大到最大化。”评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充满人间大爱的良心之作,作为年近八十的老观众,我看完电影后感想颇多,我想对电影主创团队道声感谢,谢谢你们为孩子们奉献了健康美味的精神食粮,让孩子们在快乐熏陶中,在美的浸润中成长。”

研讨会上,电影主创代表现场分享了关于影片的创作感受,全国“十佳导演”、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导演陈应歧动情讲述了拍摄的幕后故事,他表示:“影片创作历时七年,八易其稿,我们始终抱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执着态度,希望为新时代孩子们奉上一部优秀儿童电影,引导他们用爱去拥抱世界。”儿童文学作家、《向日葵中队》原著作者刷刷说:“感谢将我的文学作品搬上荧屏,用更加生动的方式让小观众看到,带给他们全新的体会,也赋予了这部作品新的意义和内涵”。《向日葵中队》编剧薛梅也述说了剧本创作的心路历程,吐露了在坚守、探索与开拓中为儿童创作的心声。

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指导扶持,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明办和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共同打造,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江苏省电影家协会联合摄制,根据作家刷刷的同名小说改编,由全国“十佳导演”陈应歧、青年导演陈聚之联合执导。

自上映以来,深入城市院线及中小学校放映,先后受邀在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培训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国教育培训会展映,并在CCTV6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荣获第二届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女主角”两项提名以及“光年杯”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网络电影节“年度优秀影片”等大奖,参加香港国际影视展,受到海外电影机构广泛关注。

为充分发挥该片的育人功能,积极利用优秀影片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组织开展了进校园巡映活动,陆续深入500多所中小学放映,受益60多万少年儿童,推动影片进校园进班级、真正走到孩子们当中。此外,还与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合作创建“《向日葵中队》公益慈善基金”,开拓面向社会公开募捐的渠道,募集款项全部用于组织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观影、以及开展青少年影视教育相关公益活动,广泛凝聚社会慈善力量,有力促进影视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成长的浓厚氛围。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