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喜报 | 江苏三部影片荣获华表奖!
2023年05月25日14:33
5月23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两届奖项一起揭晓。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联合八一电影制片厂军地融合、共同创作制作的《守岛人》;由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和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苏州广电传媒集团参与创作生产的《邓小平小道》;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中国机长》等三部影片获优秀故事片奖,影片《守岛人》主演刘烨凭借出色表现荣获优秀男演员奖。

5月23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两届奖项一起揭晓。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联合八一电影制片厂军地融合、共同创作制作的《守岛人》;由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和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苏州广电传媒集团参与创作生产的《邓小平小道》;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中国机长》等三部影片获优秀故事片奖,影片《守岛人》主演刘烨凭借出色表现荣获优秀男演员奖。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共同出品的电影《守岛人》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影片主演刘烨凭借在本片中的出色表现荣获优秀男演员奖。

电影《守岛人》是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联合八一电影制片厂军地融合、共同创作制作完成。国家一级导演陈力执导,丁涵、赵哲恩编剧,刘烨、宫哲、侯勇、孙维民、宋春丽、张一山、陈创等联袂出演。影片讲述了“时代楷模”王继才与其妻子王仕花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展现了夫妻二人不辱使命、献身国防的爱国奉献精神和不畏艰辛,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坚韧品格。

此前,该片已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奖,中共中央宣传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第16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奖,第2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女演员奖,以及第17届中美电影节年度金天使奖、年度最佳编剧、年度最佳男主演三项大奖,第8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奖和“2021国防军事盛典”优秀影片等多项殊荣。至此,电影《守岛人》已取得中国电影奖项的大满贯,即金鸡、百花、华表三大奖项。这代表着《守岛人》已获得我国最高观众认可、最高艺术水准、最高政府鼓励的全方位肯定。

由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和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苏州广电传媒集团参与创作生产的《邓小平小道》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电影《邓小平小道》由江西、广东、江苏、四川四省联袂打造,自2017年8月15日至今运作期逾5年。在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和苏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苏州广电传媒集团参与了影片的创作生产。影片讲述了邓小平被下放到江西省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改造期间的故事。他每天从居住地“将军楼”走路去工厂——这条小路,后来被世人誉为“邓小平小道”,一条小路虽曲折却向前,也折射出后来改革开放蹚出的“康庄大道”。

迄今为止,《邓小平小道》已九次在国内知名电影节入围、获奖,其中包括2022年9月9日荣获第2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影片”“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男演员”两项殊荣,2022年11月1日荣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两项提名。七次在国际电影节入围、获奖。曾入围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得五项大奖提名;获得第 55 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外语长片铜雷米奖;入围东京推出电影节;获得国际推出电影节联盟最佳美术指导大奖提名;入围第44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单元;获第七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传记电影奖。

由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出品的《中国机长》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由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出品的《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5•14川航航班备降成都事件改编,讲述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与119名乘客遭遇极端险情,在万米高空直面强风、低温、座舱释压的多重考验。2019年剧组正式进驻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开机拍摄,其中航空指挥中心、塔台、都是在无锡影棚里搭建完成的。截至目前,《中国机长》票房为29.13亿,斩获了金鹤奖5项大奖,第33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等。

与此同时,江苏省电影集团第一出品的省重点影片《觅渡》作为2023年重点档期优秀影片,亮相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盛典。电影《觅渡》以瞿秋白被捕后在狱中的回忆作为故事主线,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三位重要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及恽代英的革命经历。讲述了“常州三杰”为坚持共产主义崇高信仰,在中国革命阵地上所展现的短暂而光辉的人生、非凡而高尚的人格魅力及坚毅而浪漫的革命情怀。影片将于2023年全国公映。

中国电影华表奖设立于1994年,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主办的电影奖项,是中国电影界的政府奖,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称中国电影三大奖。

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分别设立优秀故事片、优秀农村题材影片、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优秀少儿题材影片、优秀青年电影创作、优秀男演员、优秀女演员、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电影音乐、优秀电影摄影等奖项,对中国电影创作进行总结与嘉奖。获奖名单汇聚四年以来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受观众喜爱的中国电影佳作,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电影创作成就与中国影人奋进图景。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