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时代颂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23年03月23日11:28
3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联合承办的“时代颂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油画作品100件。

3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联合承办的“时代颂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油画作品100件。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为展览揭幕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健亲,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陶勤,江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陆永泉,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分党组书记,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等出席开幕式。张爱军部长为展览揭幕。开幕式上,徐宁讲话,水家跃、陶勤致辞。

徐宁在讲话中指出,本届展览以“时代颂歌”为主题,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美术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描绘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入展艺术家们以独特视角深入社会生活,敏锐捕捉时代篇章下的细节瞬间,既充分反映了如火如荼的民族奋斗、社会建设和日新月异的山河风貌、人民生活,在油画本体语言的基础上,也以更饱满的创作激情,更宽广的现代视野,更深切的时代担当,将对社会与时代的思考融合在作品中、凝练在笔触下,生动呈现了当代中国油画的创作态势和探索方向,展现出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创造力。

徐宁讲话

陶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是中国美协和江苏省联合打造的全国性重要展览品牌,自2005年创办以来,一直坚持弘扬现实主义精神,彰显民族文化,倡导美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了一大批有责任、有追求、有担当的美术人才,为国家积累了具有浓烈时代气息的精品佳作。纵观当下,全国美术创作态势呈现出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实践证明,只有心系人民,情系祖国,创作才能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只有扎根现实沃土,扎根火热生活,创作才能保持恒久的魅力,只有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创作才能取得高质量的发展。新时代为中国美术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寄予更大的期许,希望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秉持初心,笃定前行,希望广大美术家们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描绘美术新篇章。

陶勤致辞

水家跃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美协和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下,百家金陵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本届展览倡导艺术家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创作反映山河新貌、建设成就和美好生活的作品,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反映新时代中国风貌,展现新时代中国成就,唱响了一曲昂扬豪迈、激情澎湃的“时代颂歌”。江苏省文联一如既往支持美术事业发展,做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坚强后盾。新征程上,省文联将继续发挥好“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更多的美术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始终高举精神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更加自觉地融入时代、表现时代,以浓墨重彩的丹青华章描绘时代风云、塑造时代典型、弘扬时代精神,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水家跃致辞

常胜梅宣读了“时代颂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典藏作品、收藏作品作者和组织奖单位的名单。杨志纯、陆永泉、邢光龙为获组织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冯健亲、赵绪成为典藏作品作者颁发证书,高云、何超、陈世宁为收藏作品作者颁发证书。崔先进、郭树泽、胡日查、黄伟超、解文金、潘文艳、孙昌武、王太斌、夏国海、朱祥琦十人作品被评为典藏作品。姜铁山、李澎霖、游帅、王博、刘永泽、于帆、张阳、常洪斌、吴文彬、林桂湘十人作品被评为收藏作品。夏国海代表获奖作者发表感言。

常胜梅宣读了“时代颂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典藏作品、收藏作品作者和组织奖单位的名单

杨志纯、陆永泉、邢光龙为获组织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冯健亲、赵绪成为典藏作品作者颁发证书

高云、何超、陈世宁为收藏作品作者颁发证书

自 2005年创办以来,“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致力于发挥文艺引领作用,弘扬现实主义精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时代感强烈,影响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全国性重要美术品牌。展览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当代美术品格”的基本理念,关注现实、关照生活,推出了一批优秀美术作品,发掘了许多有潜力的美术人才,为中国当代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领导们参观展览

本届展览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评作品近 3000件,经展览评委会严格的初评、复评,最终100 件作品入展,其中10 件典藏作品,10件收藏作品。入展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 表现丰富,多具有独特的时代审美和艺术视角,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通过描绘伟大时代气象、书写人民美好生活、展现祖国山川美景,反映了社会的变迁和发展,体现了新时代油画创作的繁荣与活力。

中国美协杜松儒、王琨、孙宁,江苏省美协顾问胡宁娜、金田,副主席张兴来、陆庆龙,以及在宁的江苏省美协理事,本次画展的入选作者,组织奖代表,美术院校师生和来自省内外的美术工作者、爱好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展期自3月22日至4月5日。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