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3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暨组联干部培训班在无锡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3年03月23日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工作部署,3月21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江苏省文联承办,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协办的2023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暨组联干部培训班在无锡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水家跃,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

本报无锡讯(记者 金涛 实习记者 冉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工作部署,3月21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江苏省文联承办,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协办的2023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暨组联干部培训班在无锡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水家跃,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

139名来自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产行业文联和副省级城市文联的有关领导和组联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19名全国基层文联的主要负责同志在线参会。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文联2022年组联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交流各地文联组联工作经验,致力提升组联干部履职尽责的综合业务素质和服务管理能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联工作提质增效。

诸迪在讲话中就如何落实中国文联年度工作部署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全面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文联“两个优势”,以创新举措破难题、求实效,聚焦重点任务;要深化全国文联“一张网”“一盘棋”工作新格局,蹄疾步稳推动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谢力通报了今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重点及总体要求,并就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对2022年度《文联工作通讯》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了表彰,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视协、中国音协、浙江省文联、福建省文联、江苏省文联、山东省文联、湖南省文联、河北省文联、厦门市文联、杭州市文联、深圳市文联获此殊荣。诸迪为受表彰单位颁发了证书。

会上, 12家单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聚焦高质量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文艺骨干人才培养、推进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团结引领“文艺两新”等方面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表示,本次会议增进了彼此之间工作的了解与互鉴,帮助大家切实在履行新职能上开拓思路、谋新举措,推动了跨地区、跨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搭建文联组联工作服务平台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精选了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上文艺名家和专家的10门视频课程作为线上学习内容,帮助学员切实在履行新职能上开拓思路、谋新举措,努力开创文联组联工作新局面。培训专门邀请了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王娟就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网络传播进行专题授课;还将邀请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结合自身创作感悟,以《弘扬时代精神,尊重艺术规律——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起》为题作专题辅导。在后期培训环节,与会人员还将围绕此次会议和培训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并通过深入交流、讨论促成合作意向。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学员将前往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地进行实地学习交流。

此次会议和培训持续至3月24日。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