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水家跃 | 奋力构筑江苏文艺新高峰 增强人民奋进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11月30日10: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伟目标,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动员令、宣言书。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信自强”,两字之增,富有深意。文化自信是文化自强的基础,文化自强是文化自信的提升;文化自信重在内在意志力的确定,文化自强突出外在实践力的昂扬。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的交融汇合,为江苏构筑新时代文艺高峰注入了新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指明了新路径。

奋力构筑江苏文艺新高峰

增强人民奋进精神力量

水家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伟目标,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动员令、宣言书。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信自强”,两字之增,富有深意。文化自信是文化自强的基础,文化自强是文化自信的提升;文化自信重在内在意志力的确定,文化自强突出外在实践力的昂扬。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的交融汇合,为江苏构筑新时代文艺高峰注入了新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指明了新路径。

始终锚定正确方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事业的历史经验,即“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发展道路”。近年来,江苏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明德行动”,表彰“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号召广大文艺家见贤思齐、崇德尚艺。大力倡导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推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新征程上,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首要任务,就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逻辑体系、精髓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用壮阔复兴伟业激荡情思、锤炼笔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使命光荣的中心任务,也是气势磅礴的时代主题。新时代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胸怀复兴伟业,牢记“国之大者”,深刻把握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创作了一系列彪炳史册的人民史诗。江苏是小康宏图的起笔之地,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的开卷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寄予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进入新时代,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入新征程,又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近年来,江苏文艺工作者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历史自觉和时代担当。他们奋力书写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着力表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精心描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用心讲述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深情表白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推出了昆曲《眷江城》、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淮剧《小镇》、“新时代颂”美术摄影联展、“新时代组歌”音乐作品创作、“两弹一星”曲艺创作、“科技星斗”雕塑展等一系列有特色、接地气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充分展现了江苏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凝聚了江苏人民奋发前行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全省文艺工作者将更加深切地把自己的心、情、思沉到人民中间,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将自己的艺术生命融入时代、融入历史,用文艺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灿烂图景,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征程的精神气象。

始终扎根中华文明,用优秀传统文化赋能当代文艺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历史根源,也是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新时代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秉持“双创”理念,文艺创作领域国潮“浪涌”、国风“澎湃”,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就盛赞江苏“人杰地灵、钟灵毓秀”“自古文化底蕴深厚”。江苏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守护传承地,江南文化、江海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在这里交融激荡,《孙子兵法》《文心雕龙》、四大名著与这里渊源深厚,刘勰、范仲淹、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顾恺之、郑板桥在这里挥洒翰墨。据《江苏艺文志》记载,1949年以前出现的江苏地方著作就有85309种、江苏籍作者达29617人。2016年启动的“江苏文脉工程”,至今已出版《江苏文库》740册,收录与整理文献1588种,充分展现了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璀璨成就。江苏还拥有丰富的革命文化积淀,许多英雄先驱生活战斗在江苏,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江苏,江苏孕育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在“江苏文艺创作题材库”中,就涵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新时代等四个发展时期的创作题材240多条。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广阔素材。江苏文化不仅赋予了江苏文艺家的独特气质,也赋予了江苏文艺的独特基因。近年来,江苏文学、戏剧、舞蹈、美术、书法、曲艺等门类的精品创作都体现出深耕传统、承古开新的文化特质。新征程上,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继续深入挖掘悠远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统,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将江苏文脉融入文艺创作中,续写江苏文艺新辉煌。

始终聚焦关键环节,用绚丽文艺华章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出人才与出精品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做人的工作”是核心任务,“推动创作生产优秀作品”是中心环节,这是新时代文联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近年来,江苏以超常规举措推进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名师带徒”计划,百对师徒携手文艺传承,三年中,有83%的学徒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位高徒荣获国家级重要文艺奖项,18位高徒在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政府“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中获奖。目前,江苏已经形成了以38位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600名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

优青为中坚、各领域文艺人才梯次发展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我们从主题策划、创作引导、评奖评论三个方面发力,一大批优秀作品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旅部“文华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等国家级奖赛中获得殊荣。特别是今年以来,江苏省文联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组织、承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第三届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时代颂歌”——2022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等重大文艺活动和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了一系列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文艺精品。新征程上,江苏省文联系统将着力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研修培训、采风实践、选题策划、创作扶持、艺术交流、评奖评论等活动,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推动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佳作、时代史诗。

(作者系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