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民乐大师进校园 | 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讲座
来源:江苏音协   2022年11月29日09:03
2022年11月20日,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首场“民乐大师进校园”活动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吴玉霞教授受邀做题为《中华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的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20日,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首场“民乐大师进校园”活动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吴玉霞教授受邀做题为《中华音乐文化的情感认同》的专题讲座。

吴玉霞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校长王建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苏省音协琵琶学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刘石、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彤、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宴会、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吴晓勇、江苏省演艺集团国家一级演奏员王琛等受邀参加活动,在宁高校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和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活动由音乐学院院长王春燕主持。

王建代表学校对吴玉霞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现场来宾介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作为江苏6所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提升大学生美育工作方面的工作成绩。赵彤介绍了吴玉霞老师的艺术生平,并对本届盛典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

吴玉霞教授以“崇高”和“激励”两个关键词贯穿讲座,通过红船精神告诉学生要树立崇高理想信念。通过分享其个人成长事迹,告诉同学们在每一个人生阶段和不同环境中需要激励自己,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在演奏技法方面,她阐释了“艺术家以道为技,艺术匠人则有技无道”的思想,希望同学们追求技道合一、以德为先的学艺境界。针对师范院校学生特点,她强调新时代音乐师范生需要用音乐人的“手”和教育人的“口”相结合,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提升综合素养和艺术审美能力。

讲座最后,吴玉霞教授现场演奏了文曲《春江花月夜》和武曲《十面埋伏》,其演奏超凡脱俗,技惊四座,为所有听众带来一场极高的视听盛宴。吴玉霞教授从舞台到讲台角色互换,理论实践融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有思想、有高度、有境界的学术讲座。

吴玉霞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国第10-12届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理论、出版、新闻、艺术界优秀学科带头人,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沈阳音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客座教授,全国三八红旗手。

“民乐大师进校园”是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系列活动之一。吴玉霞教授的讲座在师生间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师生代表在讲座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