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新时代颂”主题摄影采风创作活动走进大型企业、美丽乡村、生态岸线
2022年07月25日11:52
当前,“新时代颂”主题摄影采风创作活动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展开。7月15日至17日,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组织采风团辗转镇江、常州、张家港、启东等地,先后走进大型企业、美丽乡村、生态岸线,近距离体验拍摄地城乡新面貌,用影像记录、展现新时代江苏改革发展新气象新成就。

当前,“新时代颂”主题摄影采风创作活动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展开。7月15日至17日,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组织采风团辗转镇江、常州、张家港、启东等地,先后走进大型企业、美丽乡村、生态岸线,近距离体验拍摄地城乡新面貌,用影像记录、展现新时代江苏改革发展新气象新成就。

图为采风团合影。

本次采风活动由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纪实摄影委员会具体实施,省摄协副主席肖勇、省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健带队,活动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的宣传报道。

聚焦智能制造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当前正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7月15日至17日,采风团走进镇江鱼跃医疗、常州天合光能、张家港永钢集团、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多角度聚焦江苏智能制造新成就,定格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

鱼跃制氧机通过设定行业标准和企业标杆,实现对客户、行业以及市场趋势的引领。

目前已建成较为完整的产品线,覆盖医用小型制氧机、医用大型制氧机、中心供氧、家用保健制氧机、弥散制氧机、高原制氧机等品类。

鱼跃医疗,中国A股上市公司,聚焦医疗器械领域,以呼吸治疗解决方案、糖尿病管理及家庭检测、感染控制为三大核心赛道,服务全球超过30万家医疗机构和国内90%以上的三甲医院,惠及全球3亿家庭,多款产品成为主流电商平台双十一单品销量第一,制氧机连续12年全球销量第一。

天合光能致力于创建美好零碳新世界。

天合光能已成为全球太阳能行业的创新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

长期以来,天合光能一直是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供应商。

天合光能致力于成为全球光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变革,创建美好零碳新世界。2020年6月10日,天合光能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为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涵盖光伏产品、光伏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的光伏企业。

永钢集团致力打造绿色工厂。

永钢集团智能化钢铁生产车间。

江苏永钢集团位于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经过近40年的发展,从村办企业到全国重要的建筑用钢、优钢线材、特钢棒材生产企业。产品覆盖国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销往113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始终坚守“强企富民”初心,当好乡村振兴基石。让更多群体从企业发展中受益,实现高质量的共同富裕。

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先后获评“国家海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海工装备集聚标准示范区”等称号。

海工船舶工业园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堆场。

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位于长江入海口北侧,沿江18.8公里岸线,入驻中远海运、中集太平洋、振华重工、寰宇东方等企业20余家,总投资超300亿元。园区先后获评“国家海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海工装备集聚标准示范区”“国家船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今年1-5月,园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亿元,完成工业应税销售89.5亿。

聚焦美丽乡村

永联小镇建有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场等基础设施,村民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小镇水乡、绿色工厂、数字乡村、文明风尚……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3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在张家港市永联村,采风团用相机记录下数字永联、粮食基地、永钢厂区的新风新貌。

永联小镇广场上的“金手指”雕塑,象征着永联人团结一致,共同富裕。

永联小镇游乐场一角。

永联村3000亩现代粮食生产基地实现全智能控制。

永联水稻基地开展的稻鸭共作模式。

村里的老年活动室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村民在永联数字生活综合服务中心体验机器人服务。

村民在永联文化活动中心纳凉。

村内小桥流水相映,亭台楼榭成趣,村民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祥和,永联村处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呈现出一幅“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的和谐新农村美丽画卷,给采风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孩子们在启东市惠萍镇东兴镇村的户外宿营网红打卡地荡秋千。

惠萍镇东兴镇村一角。

在“全国文明村”启东惠萍镇东兴镇村,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绿树成荫的林间小路、波光粼粼的湖面、欢乐祥和的百姓生活,每到一处,摄影家们都被眼前如诗如画的美景新貌所吸引。

聚焦生态岸线

启东是海洋经济之乡,近年来,启东市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在绵延178公里的江海岸线上,把江风海韵“谱”成诗、“绘”成图,镌刻进了滔滔江水和朵朵海浪之间,融入城市生活与发展。 活动中,摄影家们聚焦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滨江生态绿廊、蝶湖片区等地,从不同角度,全方位记录启东城乡的新发展、新变化、新局面。

两位小朋友在启东江海景观大道四季花海景区嬉戏。

骑行爱好者乐享江海文化景观大道。该道路依长江、临黄海,串联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滨江沿海旅游资源。

黄金海滩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戏水。

海边的游泳池,游客们畅享夏日清凉。

空中俯瞰蝶湖公园,对面的湖面宛如一只展翅的蝴蝶。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