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楹联中的篆书意趣 ——读《仇高驰篆书楹联选》
来源:承晋书院   2022年01月23日11:31
有人说中国的春节,是世界上最大的节日。而春节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节日,窃以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春节能给人们带来许多意料不到的惊喜。

有人说中国的春节,是世界上最大的节日。而春节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节日,窃以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春节能给人们带来许多意料不到的惊喜。这不,粥香四溢的腊八节刚过去没几天,就收到了《仇高驰篆书楹联选》已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好消息,心中甚是惊喜。

惊喜之余,则满是敬佩。去年,笔者曾写《金针度人授人以渔——读仇高驰<篆书艺术十讲>》一文,发表在《旅游文化》第9期杂志上。当时介绍他已"出版书法理论专著及书法篆刻作品集8部",没想到短短数月过去,他的新书再次公开出版问世,着实惊艳了世人。

人一生的时间很有限,聪明的人懂得把宝贵的时间分给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事。仇高驰时值中年,在他过往的拼搏时光中,最重要的事一定是把篆书写好。若不如此,他不会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篆书创作,不会坚持为篆书艺术的创新发展而孜孜不倦地耕耘。毕竟,书法,是灵魂的坚守。

《仇高驰篆书楹联选》一书选用了大八开的尺寸,书中录入仇高驰的精选篆书楹联作品48幅,字数由四言到十二言不等,如"兰风梅骨 / 剑胆琴心"、"风卷暮沙和雪起 / 日融春水带冰流"、"苍龙日暮还行雨 / 老树春深更著花"、"为学深知书有味 / 观心澄觉室生光"等等。细细欣赏,楹联幅幅、字字瑰丽流动,笔风古劲,凸显出了楹联作品独具的传统气势与文化韵味,完整表达出新时代篆书楹联应有的审美追求,让人爱不释手、赞不绝口。

而在互联网上,则是这样郑重推介《仇高驰篆书楹联选》:本书选取了历代经典楹联,并以篆书书体呈现,格调高雅,韵味无穷。

这些肯定与赞誉,笔者认为是《仇高驰篆书楹联选》应得的。我国书法艺术始于甲骨文,而甲骨文又是篆书的一种。在一两千年的漫长发展中,楹联衍生出春联、寿联、挽联、喜联、庙联、文房联等众多种类,而篆书经历了衰落之后,凭借其无限顽强的生命力,亦在当代书法艺术领域绽放出夺人光芒。仇高驰融两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于创作、教学、传播中,自然是非常难得且美不胜收的,弘扬国学经典的《仇高驰篆书楹联选》完全称得上书法专业读者和爱好者不可多得的临摹欣赏佳本。

没有深度思考,所有勤奋都是扯淡。现任南京财经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的仇高驰,虽然新著不断,在书法界成绩斐然,但一直不忘深度思考。这次笔者恭喜他的《仇高驰篆书楹联选》公开出版,说很多人赞誉他是当代中国著名书法篆刻家、艺术教育家,他却说自己配不上这个称号,并坦承在今后的篆书研究、创作与教学中会倍加努力,以求对更多的读者、篆书书法爱好者有更大的帮助,大家一起刻苦努力,共同步入灿烂辉煌的篆书书法的堂奥!

让蕴含丰富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篆书楹联走进千家万户,《仇高驰篆书楹联选》展示了仇高驰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精彩演绎,非常值得品读。

(作者:高云天,九三学社社员,江苏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仇高驰,江苏丰县人。现任南京财经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南京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首届教育部美育指教委员会委员,国家文化基金评委库成员,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专家,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民革江苏省中山书画院院长。

责编:张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