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中国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1年07月26日15:34
7月26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致开幕词。

7月26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邱运华主持。大会共有代表280名,江苏陶思炎、陈国欢、吴元新、姚建萍、张丹、殷召义、季中扬、吴越晨、邓解华、王桂淳、陈宜娟、徐令、卫江安、蔡梅英、史志晔共有15名代表,其中特邀代表2名,江苏代表团代表10名,中国民协专业委员会江苏代表3名。由于疫情原因,南京7名代表未能现场参会。

此次大会是新时代事关民间文艺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文艺界的一件盛事,对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民间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江苏民协在中国民协的关心和指导下,在省文联的领导下,在主席团和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支持下,开展了众多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民间文艺活动,创作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中国民协与江苏民协广泛开展合作,成功举办了众多社会反响良好的文艺活动,并形成了江苏民协品牌活动。如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和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东博会推出了一大批文艺精品文艺英才,为江苏作品在国家级评奖舞台上争金夺银奠定了基础;“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在全国农民画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农民画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活动有规律、持续性的举办在全省、甚至全国收到了广泛好评,中国文联李屹书记在省文代会开幕式的讲话中对两个活动给予高度认可。

在中国民协的支持下,江苏民协还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多场展览,其中锦绣中华——江苏刺绣艺术精品展中国四大绣种、老中青三代刺绣人均首次集中亮相;大美民间·苏作百年——江苏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汇集江苏省内国大师经典之作,结合史料在中国美术馆展示了江苏民间工艺百年发展历程,该规模的展览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举办,在全国各省民协范围内尚属首次,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和广泛好评。

在中国民协关心下,江苏民协除举办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等活动以外,还举办了中国·徐州文博会、全国剪纸艺术名家邀请展、民间工艺美术精品邀请展、全国民俗文化学术论坛、长三角民间文艺多门类展赛事等全国性大型艺术活动。

在中国民协指导下,两大工程江苏卷本编撰工作成绩显著。《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是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重点工作,江苏民协已经启动了集成江苏卷,大系的俗语第二卷、谚语、说唱、谜语、故事卷的江苏卷编撰工作,集成江苏卷本已经交付出版社。江苏示范卷的编撰工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受到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表彰。

江苏民协还组织推荐优秀艺术家、优秀作品参加中国民协组织的全国性赛事、活动,培养了民间文艺优秀人才,推动了民间文艺精品创作。江苏民协组织推荐优秀艺术家参加全国文艺家创作培训、高级研修班,进入中国民协青年委员会等等活动,为他们的成长搭建了全国性平台,为江苏民间文艺发展储备了后备力量;江苏省文艺大奖·民间文艺奖与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全面对接,为山花奖的评选奠定了基础。省级、国家级评奖活动联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有力地推动了江苏民间文艺大繁荣,特别是五年来共有11件/套作品获得山花奖,获奖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处于第一方阵。

中国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开幕,这是我国民间文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总结新成就、谋划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江苏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将其结合到江苏民间文艺实际工作中去,继续扛起繁荣江苏民间文艺事业的使命,为江苏民间文艺“高处再攀高”贡献新的力量!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