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饱蘸浓墨 书写时代
长三角名家百家书法精品邀请展暨全国长三角明清书学研讨会在台州举行
2021年07月26日08:56
7月15日上午,由上海市书协、江苏省书协、浙江省书协、安徽省书协共同主办的“长三角名家百家书法精品邀请展”暨“岁稔时康——全国长三角明清书学研讨会”在台州书画院举行。

7月15日上午,由上海市书协、江苏省书协、浙江省书协、安徽省书协共同主办的“长三角名家百家书法精品邀请展”暨“岁稔时康——全国长三角明清书学研讨会”在台州书画院举行。

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上海市文联驻会副主席沈文忠,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中国书协副主席、上海市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潘善助,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冰风等领导,以及四地书协参展书家、论文作者代表,书法界、媒体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书协主席赵雁君主持开幕式。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书协的高度重视,孙晓云表示,“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成立三年了,长三角三省一市是全国书法发展的中坚力量,人才济济,齐头并进,前两届分别举办了综合性和青年书家作品展,今年展览以60岁以上老书家为主体,作品形式、风格多样。“很多作者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正是这一批老书家带动了长三角书法这些年的繁荣发展,非常值得大家敬仰。”

李昕祝贺展览开幕,他希望,广大长三角地区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好伟大建党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主题,紧贴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现实需求,努力以精品力作书写时代、激荡人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饱蘸浓墨共同书写新时代中国书法在长三角联动发展中的壮美篇章。

陈瑶对各位领导、嘉宾、艺术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的机制会越来越完善,举措会越来越有力,成果会越来越显著,浙江省文联将一如既往倾力联盟建设与发展,抓住浙江数字化改革契机,积极推动“数智文联”建设,以数智扩大长三角文艺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在推动长三角文艺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展现浙江担当、贡献浙江力量。

近年来,江浙沪皖三省一市文艺界着眼“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组建各艺术门类的发展联盟,采取多种方式、联合开展多种活动推进长三角区域文化融合协调发展,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9月,在三省一市文联的指导下,“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成立,三省一市书协按照轮值制的要求,每年由其中一地的书协牵头组织活动,中心任务之一即为“提供学习研讨机会,联合培养书法理论人才”。“长三角书法名家百家精品展”就是长三角书法发展联盟的重要举措。

本次展览,浙江省书协邀请江浙沪皖四地100位老书家共同创作,集结展出。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岁稔时康——全国长三角明清书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担任学术评议,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胡小罕,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爱龙分别担任学术主持。

此次论坛面向全国征稿,收到来自23个省市的165篇投稿,经过评审,共有30篇论文入选,其中5篇被提名为优秀论文。

丁申阳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汇聚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名家精品,还邀请到了全国范围对明清时期长三角地区书法颇有研究的专家进行撰文,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理论高度。

赵雁君表示,今年恰逢浙江轮值,此次参展的书家,可谓长三角书法界的标杆,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全面展示长三角知名书家整体风貌和创作成就,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他希望这次活动能成为致敬前辈、启迪后辈的学习平台。

“这次展览组织很周到、细致,很有特点。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些作品不仅表达了对党的热爱,更表达了对长三角三省一市一体化发展的美好祝愿。”吴雪表示,明年安徽书协将继续办好展览和论坛,为长三角书法的发展搭建好平台。

(浙 书)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